《鄉間小路》2019年2月號 午仔ngóo-á

鄉間小路4502午仔

「一午、二紅沙、三鯧、四馬鮫……」是漁人相傳的好魚排行榜,不同人的排名可能稍有變動,午仔卻始終穩居第一。早在清代,午仔就是遠近馳名的魚種,福建漳泉地區的盛產期為端午節前後,因而有「午仔」之名,直至今日仍是中港臺老饕的上乘。具有洄游生態特性的午仔,冬末、春初時正巧積蓄了豐厚的脂肪,是漁民口中平實有味、適合家庭料理的冬魚。

走進魚市場,尋找野生午仔的蹤跡,發現多來自漁船刺網撈捕,少數是釣客漁獲。即便正逢時令,這傳說中的美味王者也可遇不可求──討海人天候浪況不佳就無法出航,且野生漁獲量逐年減少;銼刀般銳利的魚嘴容易磨斷釣魚線,向來是釣客心目中難度甚高的夢幻魚。幸好,這十年來午仔以養殖魚種之星,成功在島南闢建出魚塭領地,使得養殖數量超越野生,成為食用午仔的主要來源。

趁著午仔最豐美鮮嫩的時節,讓我們一探來自近海的旬之味,佐以生活與午仔密不可分的人物群像,由他們細訴美味王者的祕密。

購買連結:豐年農市Readmoo讀墨ZinioTAAZE讀冊電子雜誌Pubu電子書城HyReadudn讀書吧

本期專欄

【朝食部】薑黃黑糖優格

【魚婦養成筆記】赤鯮盤仔年菜大作戰

【菜市人生場】湯圓,感謝那一顆一顆的滋養

【餐桌通信】定番的新年食物

【西大陸食旅】寒天貯藏而來的甜美蔬果

【南洋庶物學】咖哩中,吃到的蔬果土味和家鄉味

【農食部】互助照顧的食物禮

【時與光】寸瓶裡的花形色

【自然自足】島內遊學的換工客人

【農婦心底話】這瓶番茄醬姓劉

【行舟地】從獵人學校到牧牛地,穿梭河海的槳

【私的讀書單】閱讀要幹嘛?知道這個要幹嘛啊!?

【影吃相談室】此時此刻,讓我們先好好吃飯吧

【動物輕寓言】風中的精靈:紅尾伯勞

【採集人散冊】最好的山野冬日禮物

【小村畫誌】我的四個爸爸、三個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