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自足】島內遊學的換工客人

島內遊學

文.攝影/蔡致蕙

我在荒野保護協會親子團認識的旅行作家—吳成夫(小花),為了兩個孩子創造出「島內遊學」的新型態微旅行方式,他帶著在城市長大就學的孩子走訪偏鄉小學,短期就讀並體驗不同的成長環境。

最近,他們跟著另外一對父子檔—金錢豹及兩位兒子,一雙爸爸、四位公子的組合,浩浩蕩蕩來到了我們居住的大坪村,成為入住林也小院中「心屋」的第一組換工客人,孩子們更在週間進入大坪國小參與豐富的各樣課程。

「心屋」位在大坪國小對面、走路不用三分鐘的距離,是一處與林也小院一樣獨棟、擁有完整土地的紅磚老屋,位處於村落的中心點,是我在因緣際會下承租來整理,打算當成對外開放的在地雜貨、選書店,及供體驗鄉村生活、招待朋友的住宿與藝文空間。這棟老屋陸續透過許多人的幫助和協力,緩慢但充滿故事與奇蹟的整理起來,這次小花也特地以他室內裝修的專業和創意,使用棧板和老窗製作了四件可以合併成大長桌的展示櫃,及協助輕食吧檯區域的建置。整個過程效率極高,且對於我只想利用現地老舊廢材的堅持,能夠心領神會,讓我看著這一群大人和小孩付出努力的勞動,心裡真的莫名感動。

大坪國小正確的名稱是三灣鄉大坪分校,我當初搬遷鄉間時,女兒正是要進入國小就讀的階段,學校當然是選擇居住地的第一考量要件。這間注重手創、擁有木工特色課程和獲得臺美生態學校認證的小小學校,讓我非常驚豔。不巧的是那年正值廢校風波,一顆心跟著忐忑不安,深怕這樣的小學前途就要葬送在政治與財政的犧牲中,還好在村民和學校主任老師的努力不懈下,這間當初居民捐地出錢、成立近年的純樸小學才能美好的留存下來。雖然從此變成了分校,但主任老師們仍沒放棄初衷,繼續用理念和堅持,熱忱的在鄉間角落爭取各式教育的可能。

當下課鐘聲響起,孩子們自己走路就能回到心屋,一群孩子四處玩瘋了,兩位爸爸因此多了很多「自由的時光」。他們不只幫忙心屋的整修改造,也在大坪分校參與了樸門可食地景的建置、帶了去印度遊歷後的道地拉茶分享給全校師生們,或者一下在田裡幫忙採黑豆,一下協助採割茅草,累了熱了就躺在田裡泡茶和享用午餐,盡興的沉浸於村野間的美好和彷彿重返童年般的愜意時光。

PROFILE

蔡致蕙 一位帶著孩子移居苗栗鄉間的媽媽,在大自然中的名字是「荒狼」,相信自己在追尋、呵護著的是某種真實的力量,正練習朝向更簡單、永續的生活,並將過程中的點點滴滴記錄在這個專欄裡。

做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