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庶物學】咖哩中,吃到的蔬果土味和家鄉味

印度煎餅蘸咖哩醬汁

印度煎餅一定會配上咖哩醬汁蘸食。

文字.攝影宋家瑜

無形的氣味飄散得快,卻也會隨著時間流逝而凝滯,就算是非密閉空間,氣味還是能固著在地板的紋路、街邊的牆面,滲透進大街小巷的肌理,混合出專屬於某個街區的生活氣息。漫步在新加坡的「小印度」,撲鼻的反而不是想像中的咖哩味,而是一股蔬果土味的濃濁氣息,聞著就能立刻在腦中建構出印度族群在此地的生活畫面。

小印度的氣味源於街邊販賣的印度進口蔬果,這裡的蔬菜以童話般的身形再現,紫色茄子化身和雞蛋一樣小的圓茄、秋葵是平時見到的雙倍長,這些蔬食總讓我想起愛麗絲夢遊仙境,有走入變形世界的魔幻感。印度圓茄、秋葵都是印度素食咖哩常用來燉煮的食材,因為本地的連鎖超市多半販售華人料理的材料,想煮道地的印度菜,還是得跑一趟小印度才行。

除了街邊的蔬果攤,小印度的「巴剎」也是在地人購買印度料理食材的後花園。巴剎是馬來語市場的意思,新加坡人口中的巴剎,類似於臺灣的菜市場。巴剎裡有一家善於調配辛香料的乾貨店,印度老闆很有個性,會依據顧客要烹煮的肉類品項和辣度喜好,從一個個塑膠圓桶裡撈出薑黃、辣椒、孜然、丁香、大茴香、小茴香等磨成粉末的香料放進塑膠袋,混合出味道獨特的咖哩粉。

繞完一圈小印度,蔬菜、咖哩粉都買齊了,要上哪裡才能找到煮好的印度咖哩呢?喜歡同時嘗試不同口味的人,最適合點一份南印度煎餅蘸咖哩醬吃。南印度煎餅是星馬常見的街邊小吃,不同的料理方式有不一樣的名稱。新加坡的印度移民主要來自南印度,多數是在世紀初以勞工的身分來到新加坡落地生根,本地印度移民做的煎餅價格便宜、份量扎實,店家會提供兩、三種口味的咖哩醬讓顧客搭配食用。這些做為沾醬的咖哩沒有大塊的料在裡面,卻透過辛香料的提味,讓肉汁和蔬菜的鮮甜濃縮在醬汁裡,平價又美味的咖哩醬和煎餅,撫慰世世代代印度移民思鄉的味蕾。

PROFILE

宋家瑜 臺南人。當過博物館員,現為文字工作者,正逢人生的長假,所以暫時滯留新加坡,在赤道聽異鄉人說故事。

巴剎蔬果攤
巴剎的蔬果攤有時能發現超市少見的品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