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午仔,是午仔大家族

養殖午仔

四指馬鮁。

文/李怡欣 插畫/江勻楷

午仔為馬鮁科,我們在魚市場最常看到的是帶有四根游離絲狀軟條的四指馬鮁。實際上,臺灣的午仔家族有更多成員,海中野生跟魚塭養殖的也是不一樣的午仔,在享受午仔的味覺饗宴以前,先上一堂生物課,從魚種辨識跟棲息環境開始,拓展午仔知識庫!

午仔屬洄游魚種, 會隨著季節、溫度及餌料生物移動,臺灣的漁汛期是秋末至隔年春初。肉食性的牠們以甲殼、底棲性生物為主食,會用具觸覺功能的游離絲狀軟條探入沙中尋找獵物,也有體型較大的午仔會用下顎外側銳利堅硬的小齒衝撞、吞食小魚群,掠食效率更高。

臺灣目前發現的午仔魚種共有三屬七種,包含最常見的四指馬鮁及多鱗四指馬鮁,還有小口多指馬鮁、五絲多指馬鮁、六指多指馬鮁、六絲多指馬鮁、西氏絲指馬鮁。除了西氏絲指馬鮁僅於臺灣東部捕獲,其餘午仔主要分布於臺灣西部海域。

野生

野生午仔主要棲息在水深2 ∼ 20 公尺的沙泥底質環境,沿岸、河口、紅樹林等半淡鹹水的海域,都有機會找到牠們的蹤跡,近岸時通常會在浪腳(長浪抵達淺灘的浪花形成處)附近攝食、休息。

養殖

臺灣西南沿海的養殖品種主要為四指馬鮁,其抗寒能力較差,如果遇到連日寒流,或是水溫過低,就會增加凍死的風險。因此臺灣以屏東枋寮、佳冬為午仔主要養殖區域,避免寒害造成的損失。由於養殖午仔需以下雜魚或動物性餌料作為食物,因此在中央研究院的「臺灣海鮮選擇指南」網站中被列為「斟酌食用」海鮮。

野生養殖怎麼分? 

多鱗四指馬鮁與四指馬鮁非常相似,兩者曾被誤認是同一種,直到2002年重新鑑種才區分開來。兩者最大的差異就在胸鰭,多鱗四指馬鮁的胸鰭鰭膜為黑色, 四指馬鮁的鰭色為黃色;但養殖午仔的鰭色可能會受飼料成分等因素影響,難以單靠鰭色斷然而論野生或養殖午仔。另一個特徵則是側線延伸至尾鰭時若有分岔為四指馬鮁,若無則為多鱗四指馬鮁。

野生午仔
多鱗四指馬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