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輕寓言】風中的精靈紅尾伯勞

紅尾伯勞

文字.攝影圓臉貓

當東北季風凜烈地吹來,氣溫開始下降,紅尾伯勞也乘風而來。

約莫30公分的鳥兒,一星期不眠不休,不吃不喝,從三千多公里遠的北方飛來。牠們沒配備衛星導航系統,僅依靠體內基因的某種訊息,帶領著牠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一路旅程總不會如此順利,途中可能會遇上亂流、暴風雨、中途休息的棲地被破壞、撞上玻璃帷幕的大樓等……,無論面對如何險惡的環境,依舊奮力向前。

當牠們總算飛到食物豐沛的臺灣,以為可以休憩和飽餐了,卻可能踏上不歸路—那曾經讓臺灣揚名國際的「鳥仔踏」。紅尾伯勞因有站在枝條尖端觀看四方的習性,人們於是安裝機關,讓鳥一站上去就被綁住,隨即成為坊間的烤小鳥!

這飛越千里來的嬌客,會盡心盡力的吃掉農田蟲兒,即使牠對土地的貢獻之大,還是被人們的貪念給迫害了。風中的精靈,這充滿著堅強和毅力的小生命,人類遠遠不及牠們。為了避免紅尾伯勞成為烤架上的亡魂,少一點口腹之慾,或許是其生態保育之道。

PROFILE

圓臉貓 親子生態老師,每天都帶著孩子嘗遍野果、尋找驚喜、享樂自然,孩子王的工作還要做好久好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