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仔年報

人工繁殖午仔

文/廖詠恩 攝影/陳建豪

午仔來報到!

征服夢幻海魚──臺灣首度人工繁殖午仔

莫拉克侵台──石斑魚產業走下坡,午仔魚打開中國市場

午仔魚怕冷──屏東占總養殖面積八成

征服夢幻海魚──臺灣首度人工繁殖午仔 

午仔魚是釣魚愛好者夢想征服的珍稀魚種,數量少、價格高,最頂級的「竹午」一條甚至達數萬元之譜,屏東的魚苗業者黃明忠就著眼於午仔魚的商業潛力,1994年從新加坡引進午仔魚苗來臺,成為全臺人工繁殖午仔魚的第一人。

「前一、兩年都在摸索,一開始引進兩吋苗,魚都長出魚鱗了,搬運過程中傷到鱗,魚一下子就死了,後來就改引進剛孵化的魚苗。現在養殖戶買回去放養的魚苗大概是兩公分多。」黃明忠將第一批苗養在家裡,摸索適合午仔魚的飼料種類、水溫等養殖條件,並推廣、販售給從事養殖業的朋友。

午仔魚怕冷──屏東占總養殖面積八成

肉質細緻、刺少的午仔魚深受饕客喜愛,近年來甚至外銷中國,是養殖業者的新寵。但午仔魚不耐寒,養殖戶集中在高屏地區,尤其以氣候溫暖的屏東為冠,占了全臺午仔魚養殖面積的八成。

根據農委會漁業署的統計,2018年午仔魚養殖面積分布在屏東、高雄、臺 南、嘉義、金門,其中屏東縣就占了79.82%。屏東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金生表示,水溫若降至14 ℃以下,午仔魚就會凍死,屏東少有霸王級寒流,先天環境適合養午仔魚。午仔魚苗業者黃明忠也說:「每年大概3、4月放養魚苗,萬一快到中秋節來個寒流就完了,曾經有嘉義的朋友說要養,我就勸他不要。」

金門縣水產試驗所因為看好午仔魚的市場行情,年起販售魚苗給當地養殖業者。然而技士黎錦超坦言,金門冬天氣溫低,午仔魚無法越冬,隔年業者購買魚苗的意願普遍低落。

嘉義的養殖業者邱經堯則利用午仔魚肉食的習性,將牠們放養在淨化海水的蓄水池,讓午仔魚吃掉海水中的卵與小魚,「我們這裡的午仔魚算是工作魚,只養到香魚般的大小就收起來了。」

莫拉克侵台──石斑魚產業走下坡,午仔魚打開中國市場 

屏東以石斑養殖聞名,然而近年來石斑魚的外銷榮景不再,價格崩盤,反觀午仔魚的外銷總量八年來爆增三十幾倍,吸引許多養殖業者轉養午仔魚。

過去中國對於臺灣石斑魚的需求量大,但由於石斑魚的養殖技術外流,中國養殖石斑的產量增加,臺灣石斑魚的競爭優勢漸失。2009年莫拉克颱風侵台,林邊、佳冬地區的魚塭幾乎全滅,重創石斑養殖產業。

風災過後,許多業者改養午仔魚,年首度出口午仔魚至中國泉州。因著《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年起午仔魚銷往中國的關稅全免,大幅提升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力。財政部關務署的統計資料顯示,年午仔魚外銷總量約為8100噸, 其中99%外銷至中國與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