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婦心底話】這瓶番茄醬姓劉

謝佳君插畫 番茄醬

文/劉崇鳳 插畫/謝佳君

今天晚餐是番茄義大利麵。

從小我就喜歡吃番茄麵,去夜市會單點鐵板麵來吃,一定要擠很多番茄醬在上面,和麵攪拌以後,我就可以吃得很開心。那時根本沒想過,多年後我會回到美濃老家,在田裡採收番茄,小火熬煮成番茄醬,然後炒一盤番茄義大利麵。

冬日的美濃,橙蜜香小番茄是近年新寵兒,小番茄的經濟利潤很好,成為許多農戶的首選。我問飽:「為什麼我們不種番茄賣?」飽只是笑笑,他一樣種了番茄,但只搭三排架子,「自己吃就好。」他這麼說。

等到番茄熟了,開始採收,我一邊摘一邊心驚,一顆一顆橘色的鮮果像發亮的寶石,採摘時手指沾染番茄蒂頭的清香,那和番茄本身或番茄醬的氣味截然不同,那股清香非常迷人。時常摘著摘著,暮色降臨,一大袋番茄,自己吃也吃不完哪。

就這麼幾排小番茄,幾天不採也落果滿地,才知道,不賣番茄,是明智的決定。不然,採收和出貨的壓力如影隨形,訂單多時,工作量大;訂單少時,又發愁沒有客戶。每顆發亮的寶石皆意味著新臺幣的到來,但若只為自給,我們便脫離了利潤至上的思考,開花結果,歡喜採收。收不完的,就大方還給土地!

自給自足,需要勇氣,要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想要什麼樣的日子、會有什麼樣的心情,基本上它確實與金錢脫鉤,它屬於謀生計畫,但與金錢無關,所以你無須計算成本、不能比較、不可輕易受影響。

要有覺悟。

那麼就把注意力回歸到自己身上吧。如果土地的運轉能成就我的完整。

PROFILE

劉崇鳳 鍾愛書寫、鍾愛吟唱、鍾愛獨處、鍾愛即興舞蹈。沒了這些,她什麼也不是。然則生活被各式農務和人際關係所沖刷,卻因為這樣,生活才落地有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