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年雜誌》2023年8月號 神奇寶貝 臺灣文蛤揭密

《豐年雜誌》2023年8月號立體書封面。

文/葉小慧 設計/王思勻

臺灣文蛤證實是原生種的新聞,引發網路廣泛的「蛤?」熱潮,對於豐年編輯群,更多是對現代文蛤養殖究竟怎麼一回事的想像。待實際踏上富含水、陸資源的「倒風內海」沙灘,在退潮中的海水中「摸蛤兼洗褲」,想到文蛤從生長、被挖掘,最後上桌成為美味佳餚,驚嘆:臺灣文蛤,真正神奇寶貝!

臺灣養殖文蛤歷史超過百年,文蛤一直是臺灣人最喜愛的優質蛋白質來源之一。不過,文蛤對氣候、水質乃至於環境的敏感度,並不亞於陸生作物。依據水產界國寶丁雲源先生在《豐年》32卷第9期〈文蛤養殖〉一文所述,40年前文蛤就面臨過大量斃死的現象。

面對氣候變遷帶來的嚴峻挑戰,本期《豐年》邀請文蛤科學化養殖研究團隊、鑽研漁產經濟的臺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教授黃振庭,詳細解說臺灣文蛤養殖上的優劣條件,以及科學化養殖能夠帶來的效益;並邀請到農業部水產試驗所恢復「臺灣文蛤」原生種真身的莊世昌與蕭聖代兩位研究員,分享臺灣文蛤品種溯源的歷程,以及對臺灣文蛤養殖產業的意義。

這次也實際從北到南,拜訪彰化、雲林、嘉義的文蛤養殖尖兵,從拿到臺灣第一家有機文蛤標章的「打寶蛤」、用文蛤把台西名號打出去的「台西聚鮮」,以及積極推廣家鄉、開發常溫文蛤加工食品的「好美里農漁產」,看到養殖青農世代的積極與創意。

更加神奇的是,臺灣文蛤養殖不只連貫著有機、生態、溼地等關鍵字,國際貝類養殖固碳正夯,走入文蛤科學化管理思維的同時,文蛤重鎮雲林口湖開啟了文蛤殼再利用的思潮,邁出循環經濟永續之路上的第一步。

購買連結:博客來誠品PChome豐年農市udn琅琅悅讀讀冊生活HyRead凌網華藝數位ZinioKONOPUBU台灣雲端書庫

本期專欄:

【農產新豐味】葉果兩用新思維 特殊機能山苦瓜花蓮8號

【豐話題】農業部動保畜牧分家 盼落實經濟動物福利

【豐寫真】夏日的一簇艷紅

【人物專訪】絲瓜絡也想翻身當主角 許慈良讓絲瓜全株都是寶

【農業技術】以養殖替代捕撈!馬糞海膽邁向養殖產業 白棘三列海膽完全養殖與養殖產業輔導

【農業經營】

氣候變遷下的臺灣經濟性人工林發展 環保與經濟兼容的重返綠金之路

不用農藥栽培的健康蔬菜-秋葵 全球暖化找契機

【他山之石】落實高效率農業,地理資訊系統不可少 國外地理資訊系統應用農業領域發展概況

【寶島水果】盛暑啖龍眼 「肉似玻璃,核如黑漆」

【食農教育】斗南食物日-烏殼綠竹筍 透過吃,讓學生認識在地循環農業的故事

【農村文化】淡水渡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