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果兩用新思維 特殊機能山苦瓜花蓮8號

山苦瓜改良新品種「花蓮8 號」,導入高雌花性種原,有效提高產量。

山苦瓜改良新品種「花蓮8 號」,導入高雌花性種原,有效提高產量。

文.圖/吳岱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

山苦瓜是原民特色作物之一,原始的野生狀態有著小小的果實,大概像乒乓球一樣的大小,每個重量大約20~30公克,植株形態像是迷你型的苦瓜。在低海拔山區有時可見到山苦瓜的蹤跡,因果實小,隨機分布在苦瓜藤蔓之中,採收費工,難以產業化大量利用。

山苦瓜的機能相當多元,除了廣為人知的調節血糖外,依文獻研究還有抗氧化、抗發炎、抗菌、抗病毒、免疫調節等。山苦瓜與苦瓜相同,是一種異交作物。由於異交作物的特性,山苦瓜於自然狀態下可能會受到不同種類苦瓜花粉的影響而混雜,影響到其園藝性狀的表現,也會造成機能作用的表現不一致。因此,山苦瓜特殊機能的維持與產業化,有賴於品種純正作為穩定基質的依據。

苦瓜界的明日之星—花蓮8號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簡稱花蓮場)苦瓜新品種「花蓮8號」的母本為高雌花率種原純化後代HM4181613,於1998年從花蓮縣蒐集的地方種山苦瓜,與野生小苦瓜顏色相近,但果實數目與總產量都大幅提高。父本為生長勢強的種原純化後代HMP9011466,於2001年蒐集自花蓮縣的地方種苦瓜,果色深綠,單果重可超過400公克,符合產業需求。經過多年親本純化、品系雜交與選育,於2009年優選出品質優良、符合多項育種目標的WBP81品系。經過F1雜交組合力試驗、品系比較試驗、特性調查檢定等,該品系於2023年1月18日取得苦瓜「花蓮8號」品種權,品種權證號A02866。

「花蓮8號」植株雌雄同株異花,春、夏作分別於定植後約40~45日進入始花期。種子為褐色,果皮顏色為深綠,果面疣數為多,果實呈紡錘形,平均果重277克。

為確認育成品種的機能性,花蓮場與慈濟大學徐雪瑩教授團隊合作,發現「花蓮8號」在抑制乳癌細胞上顯示了它的特殊機能,其中以葉的萃取物效果最為突出。徐教授團隊以MDA-MB-231及MCF-7兩株乳癌細胞進行「花蓮8號」苦瓜葉萃取物的抗乳癌活性分析,發掘「花蓮8號」葉的水萃物對MCF-7細胞具有明顯的抑制活性。「花蓮8號」葉的酒萃物對兩株乳癌細胞都具有明顯的抑制活性。在初步動物試驗中,「花蓮8號」葉萃取物對小鼠乳癌腫瘤的發展亦顯示出抑制作用。

乳癌是現代社會的重大隱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出,乳癌為臺灣婦女發生率第1位的癌症。MDA-MB-231是一種三陰性乳癌的模式細胞。三陰性乳癌,是指其荷爾蒙受體:ER(雌激素受體)、PR(黃體激素受體)及HER2(第二型人類上皮生長因子受體)三者全部呈陰性,這類型的乳癌,無法使用荷爾蒙或標靶藥物治療,是一種相當棘手的乳癌類型。因此,「花蓮8號」對三陰性乳癌細胞MDA-MB-231具抑制作用的試驗結果,顯得這個品種的特殊與難得。

野生山苦瓜果實迷你,產業化有其難度。
野生山苦瓜果實迷你,產業化有其難度。
山苦瓜改良新品種「花蓮8號」的葉與果實。
山苦瓜改良新品種「花蓮8號」的葉與果實。

一魚兩吃 機能苦瓜葉的加值利用

苦瓜葉為栽培苦瓜時所必定生成之植體,苦瓜葉的利用,一般民俗用法是將葉曬乾煮成青草茶飲用,應用在清涼降火上,惟尚不普遍。苦瓜慣行栽培中,會在生長期進行1~2次理蔓工作,以增加植株受光與通氣性,減少病蟲危害。植株老化後,也需再另外花費勞力將藤蔓割除。這些原本的廢棄物,若能夠有其他的應用方式,將能增加其產值。

依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原料整合查詢平台」(2023年6月)所示,苦瓜屬可供食品使用的原料部位,包括果實、種子、葉;苦瓜的藤(莖)為未確認安全性尚不得使用之原料。因此苦瓜葉的利用大有可為。「花蓮8號」為第一個推出的葉果兩用山苦瓜新品種,除了生產果實外,連葉子都能拿來運用,而且葉的特殊機能還經過試驗證實,滿足生產端一次生產、兩種收穫。苦瓜「花蓮8號」的推出,期望可帶動葉、果兩用的生產模式,附加產業價值鏈,開拓苦瓜產品的多元應用面向,有助於提升農友收益、產品行銷、產業進化。

栽培注意事項

苦瓜「花蓮8號」栽培適期與一般慣行苦瓜相同,但因果實數目明顯高於一般苦瓜,若用套袋方式將耗費過多人工,故建議以網室栽培。網室內可以拱型架,或水平網架栽培,行株距5 × 2.5 m。肥料請依苦瓜合理化施肥建議方法及用量施用,花果茂盛時期可增施磷鉀肥補充。面臨的病蟲害與現有苦瓜品種相似,防治方法及藥劑請參考植物保護資訊系統。

苦瓜花蓮8號葉片蘊藏特殊機能。
苦瓜花蓮8號葉片蘊藏特殊機能。

邁向特殊機能加值產業化

花蓮場至今已育成山苦瓜改良品種「花蓮1號」至「花蓮8號」,在「花蓮1號」到「花蓮5號」時,我們致力引領山苦瓜走向產業化,這些品種依據產業需求而有不同外形、顏色,並確保了山苦瓜調節血糖的機能。從「花蓮6號」開始,除了調節血糖外,更著重特殊機能性的發掘,及苦瓜植株不同部位的應用,強化品種特色以加值產業,進而邁入「將特殊機能帶入產業化」的全新階段。

苦瓜葉運用產業化將能加值整體栽培效益。
苦瓜葉運用產業化將能加值整體栽培效益。

※有關本品種相關資訊請洽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吳岱融。電話:03-8521108,分機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