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間小路》2019年9月號 蚵仔ô-á

鄉間小路4509蚵仔

蚵仔即牡蠣。我們常在夜市淺嘗牠的滋味,卻未曾深究牠那簡單而不凡的身世。

最初,牠是滄海一粟,隨著海流浮游飄盪,直到遇見應許之地,便停在那裡度過餘生。牠長出雙殼保護自己,終日濾水攝食,這就是生活的全部。如此簡單的生物,竟是無數人家的經濟命脈──西南沿海的居民勤編蚵串放入海中為牠造屋;庄頭的蚵殼山清了又堆,都是在地家戶日以繼夜的成果。蚵農給予蚵仔安身立命之處,蚵仔也支撐著養蚵人家的生計。

送至市場作為食材,蚵仔可以很平民,只要銅板價就能嘗鮮兼飽食;牠也可以很高雅,在異國餐廳的擺盤上閃耀光芒。蚵仔煎、蚵嗲、蚵仔麵線貫串臺灣飲食史;生蠔、煙燻牡蠣則跨越了國界。日常與奢華、地域廣闊與歷史縱深,完整了蚵仔的世界版圖。

購買連結:豐年農市Readmoo讀墨ZinioTAAZE讀冊電子雜誌Pubu電子書城HyReadudn讀書吧

本期專欄

【朝食部】醬油蛋吐司

【魚婦養成筆記】姊烤的不是香魚,是一尾文學

【田野保存食】做一個豆腐乳的媒人婆

【菜市人生場】我們的後少女時代

【餐桌通信】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食事旅行家】神佛帝王外的凡塵餐桌

【南洋庶物學】客家椰漿飯,文化交融的滋味

【農食部】從日常拾回花樣美學

【時與光】南洋懷土

【野雜學】墾荒

【農婦心底話】你不必做得又快又好

【行舟地】城市和曠野,於此相遇

【小村畫誌】坐著軍卡的婚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