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婦心底話】你不必做得又快又好

文字/劉崇鳳 插畫/謝佳君

「好香喔——」一走進客廳,我便聞到滿室米香。

出貨在即,先生小飽搬了許多袋鮮碾米進客廳,一整天,他都在包裝、包裝、包裝。為了減塑,布袋米是我們奇特的小小堅持。只是用布袋裝米,鮮度保存確實不如真空包裝。當然我們也為客人提供真空包裝的選擇,小飽說,真空包裝容易多了,機器一壓就OK!這布袋呢,不僅得請裁縫師婆婆人工車縫,小飽也得手動包裝,而既然放棄使用防潮絕佳的塑料,不免還是會要求布袋米包好即出貨的可能性。

那滿室的米香,就是布袋米發散出來的。布料和米都會呼吸,米香的流瀉卻讓我心慌,若這幾日趕不及出貨,布袋米的鮮度便可能下降……

「以後我們能否先搞定布袋米的出貨,再來處理真空包裝的裝箱呢?」我看著忙得團團轉的小飽。

「後面還有一堆事,一次出完比較乾脆。」正逢出貨,田裡事多,又出國在即,他心緒明顯煩躁。

「可是這樣客人就不能立刻收到鮮碾米……」我說。

「事情還那麼多……就是來不及啊!」小飽聲音明顯不耐煩。

我們就這樣,吵架了。

我們其實都好愛布袋米,出貨量大時,小飽一人張羅不及,布袋米無法迅速出貨,我怎麼不知道,他也在友善環境(無塑)和品質要求(鮮碾)間擺盪?時間有限,動作再快也需數日才能完成全部的裝箱,出貨前的緊張與瑣碎的行政作業令我們焦慮難安,而當品質和效率不如預期時,會更心急、更躁動。

烏煙瘴氣的客廳,我們冀求友善環境、友善客人的同時,何曾友善過自己?為大家種米明明是件榮耀的工作……我好想學會享受我們的工作啊!

耐著性子坐下來寫稿,筆記本隨意一翻,便看到一句話「你不必做得又快又好」,白紙黑字明明白白,那是去年於日本木之花生態村生活一個月的日誌。

一句話刺穿我整個人,愣了一下,隨即翻閱起其他頁……

PROFILE

劉崇鳳

鍾愛書寫、鍾愛吟唱、鍾愛獨處、鍾愛即興舞蹈。沒了這些,她什麼也不是。然則生活被各式農務和人際關係所沖刷,卻因為這樣,生活才落地有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