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年雜誌》2023年5月號 蛋蛋補給線 永續.友善.有韌性

《豐年雜誌》2023年5月號立體書封面。

氣候變遷日益極端,在臺灣愈來愈感受天氣不穩定,冷時如墜冰窖,隔天卻猶如酷暑,日夜溫差大,這樣的天氣讓人容易感冒,家禽同樣無法倖免於難,特別是體質敏感的蛋雞,更容易受到環境變化衝擊,身體免疫力下降,產蛋能力也下滑,禽流感來襲無疑雪上加霜。這一波蛋荒很艱辛,且看蛋雞產業的努力,讓危機成為轉機。

曾幾何時,有錢竟買不到蛋?2023年初,蛋價與供需問題橫掃全球,氣候變遷與禽流感成為兩大魔頭,讓蛋雞產業瑟瑟發抖,消費者人心惶惶。本期《豐年》邀請研究臺灣養雞產業多年的陳志峰教授,細說蛋雞產業在臺灣的歷史,解析COVID-19疫情、俄烏戰爭、禽流感如何交織出蛋荒,同時提出因應氣候變遷以及禽流感的具體建議。

除了直面雞蛋供應既定的困難,參考行政院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提供的生物安全教戰守則,做好充足的心理準備,以及必要的防範措施,也不妨關注這一波蛋荒帶來的正面效應。透過產銷模式進步案例的分享,看到臺灣蛋雞產業在轉型升級上的努力,也更理解雞蛋從產地到餐桌的每一哩路。

在蛋雞產業鴨子划水多年的大成集團,已建立飼料、養殖、洗選、冷鏈運銷的完整供應鏈,更朝生產最高食安標準的國產可生食級雞蛋邁進。蛋雞飼料大廠福壽實業,不僅調配出更好的蛋雞飼料配方,更人道飼養蛋雞,提高雞蛋品質,做到對環境與動物友善的堅持。

自己養雞就能拚出雞蛋自由嗎?投入有雞生活多年的李盈瑩,分享對缺蛋風潮的省思。去年剛晉身家禽產業一分子的鵪鶉蛋,一度在蛋荒中替代雞蛋,同樣逃不過禽流感肆虐,但蛋小志氣高,化危機為改革動力,值得讚賞與看齊。

購買連結:博客來誠品豐年農市udn讀書吧讀冊生活HyRead凌網華藝數位ZinioKONOPUBU台灣雲端書庫

本期專欄

【農產新豐味】抗病蟲害產量豐 臺東原生山茶 臺茶24 號-山蘊

【豐話題】都市林生態服務與調適管理 營造更高韌性的生態城市

【人物專訪】天上星星在人間 印加果小農榨油摘金

【農業技術】

《因應氣候變遷作物科學化管理系列二》調節實作以抗高溫、水分及其他逆境(下)

臺灣金線連栽培管理及林下經濟效益評估

新鮮的在地寵物草!友善環境的禾豆混植寵物草栽培技術

【他山之石】

加入CPTPP,日本養雞產業的因應對策-雞肉篇:禽舍升級+強化育種的差異化策略

【寶島水果】嬌矯不驕的香蕉 「香蕉王國」話說從頭

【農村文化】養鴨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