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年雜誌》2023年6月號 有雞好肥 循環減碳更增地力

《豐年雜誌》2023年6月號立體書封面。

58年前臺灣大學畜產系教授季培元在《豐年》撰文推廣「雞糞就是錢」,因為雞糞主要成分是氮、磷、鉀和有機質,都是作物所需要,證明雞糞的肥料價值極高。58年後的現在,《豐年》希望透過雞糞處理再利用技術的介紹與應用,讓社會大眾更了解雞糞的價值,也提供雞農在禽畜舍轉型升級之路更全面的考量。

雞肉和雞蛋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雞糞則是絕佳的肥分與有機質來源,讓農民種出蔬菜水果。1970年代農業界就把雞糞當成肥料施用,節省許多肥料費,因而有一說:「雞糞就是錢!」曾幾何時,國民生活水準提高,環保意識抬頭後,讓致力於農牧資源回收再利用的人感嘆,人們享受雞肉與雞蛋,卻不能接受雞糞的臭。

外界注意到生雞糞用錯了,燒根、燒苗、鹽化土地、讓土壤缺氧板結,更汙染空氣與環境衛生,但雞糞用對了,就是王者!因此本期《豐年》關注從未放棄再利用雞糞的農業界,究竟如何運用加工技術,讓臭不可聞的雞糞變成手捧也不怕的黃金肥料,還能發出綠色電力,在碳匯經濟插一腳。

「先想怎麼處理雞糞,再想怎麼蓋雞舍。」永順興牧場場主顏瑞坤抓住養雞產業的痛點,並善加結合臺灣科技強項,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合作,利用雞糞加值產品處理套組從根本上「點糞成金」,化惡臭雞糞轉為乾草氣息的有機質肥料,並成功去化到農民端,成為農民的好幫手,展現雞糞的循環資源價值。

吃、喝、拉、撒、睡是生物的基本模式,排泄物本身是必然的產物,禽畜糞堆肥場等於禽畜業界的公共廁所化糞池與清潔員,雖是嫌惡設施,的確有存在的必要。與其消極的讓廢物眼不見為淨,何妨積極面對變廢為寶,「從搖籃到搖籃」,讓雞糞這隻醜小鴨變身天鵝吧!

購買連結:博客來誠品豐年農市udn讀書吧讀冊生活HyRead凌網華藝數位ZinioKONOPUBU台灣雲端書庫

本期專欄

【農產新豐味】品質優、豐產兼具多重抗病性 甜椒新品種「台中亞蔬1號」

【豐話題】全球減碳排的基盤:有機廢棄物處理

【人物專訪】勇闖海藻的偉大航道!蔡恭和把少數變多數

【農業技術】

咖啡聰明肥 提高肥料利用率又減少碳排的合理化施肥策略

天然藍染工藝作物,林下經濟作物馬藍的栽培技術

【農業經營】臺日農業交流,第一屆日本九州國際農業博覽會

【他山之石】借鏡日本,禽舍升級+建立品牌強化食安

【寶島水果】葉間梅子青如豆 從外銷轉內銷的命運進行曲

【食農教育】透過吃,讓學生認識在地斗南町越光米的故事

【農村文化】風大雨急過橋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