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年雜誌》2023年7月號 新農業部署 臺灣永續 Ready Go

《豐年雜誌》2023年7月號立體書封面。

1951年7月15日,《豐年》雜誌發行創刊號,至本期已滿73年,在這漫長歲月當中,見證了臺灣農業的發展,與主管機關體制的流變,從當年一手催生《豐年》的農復會,到今(2023)年8月1日將正式掛牌上路的農業部,豐年社73週年慶的時刻,再次紀錄臺灣農業史的重大里程碑。

「請政府多多照顧脆弱又忠厚的農民!」1988年520農民運動前,《豐年》38卷9期的意見專欄內刊載了農民的吶喊聲,當期臺灣省政府農林廳廳長余玉賢以專文《開創更活的農業》,期勉農場經營者「要有堅定的信心,勇於創新接受新觀念與新環境之挑戰,重視資訊吸收新知,應用現代技術提升農產品質,並降低成本增加競爭力,以促使農業進一步發展,而且活得更好。」

隨著時代變遷,當年農民運動的七大訴求:全面辦理農民農眷保險、開放肥料自由買賣、增加稻米保證收購價格與收購面積、廢止農會總幹事遴選、廢止農田水利會會長遴選、設立農業部及農地開放自由買賣,期間陸續達成其中五項,35年後正式成立的農業部,完成了第六項訴求,可說意義重大。

時值「豐年社」73週年社慶,為讓更多人認識農業部成立的發展歷程,本期《豐年》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吉仲,分享農委會在推動農業部成立所做的努力以及願景。同時介紹從農復會到農業部的沿革,記錄2016年政府推動新農業以來的重大政策,也傳達農業產學界對農業部的關心與期許,一起讓臺灣農業邁向永續,農民活得更好!

購買連結:博客來誠品PChome豐年農市udn琅琅悅讀讀冊生活HyRead凌網華藝數位ZinioKONOPUBU台灣雲端書庫

本期專欄:

【農產新豐味】切花、盆花、景觀花卉多元運用 「桃園1號-白玉精靈」

【豐話題】大通膨時代維繫良種的重要性

【豐寫真】一畝田 一串蚵

【人物專訪】酸甜點滴在心頭,阿恰恰黃金山竹

【農業技術】森林蜂產品的生產:林下養蜂作業管理及其效益評估

【農業經營】

即日起全面拔針,邁進亞洲唯一非疫區

峨眉無負擔社區:苦茶體驗園區農塘的重生之旅

【他山之石】添補農業勞動力,借鑒美國農業勞動力短缺因應措施

【寶島水果】喚醒夏日的味覺,臺灣芒果總動員

【農村文化】拾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