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病蟲害與逆境 風味獨特產量豐 臺東原生山茶 臺茶24號-山蘊

「臺茶24號-山蘊」種原區採茶。

「臺茶24號-山蘊」種原區採茶。

文.圖/蕭建興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臺東分場長

巍峨海岸山脈的都蘭山,俯視著滔滔流水的卑南大溪,遠眺著前方棋盤式方格狀的村落,那一片田園正是鹿野鄉的龍田村,也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簡稱茶改場)臺東分場的所在地,在場區間一處四周圍繞著雜木林的茶園,生長著綠意盎然原生茶樹,這裡是臺茶24號的孕育地,也是該品種自原生地引種後定植的地方。

「臺茶24號-山蘊」育種起因與目標

臺茶24號-山蘊。
臺茶24號-山蘊。

擴大育種材料基因庫的建立,始終是育種人員一直在探索的工作,茶改場研究同仁也在臺灣各山區進行原生山茶的調查工作,以了解臺灣原生山茶的分布狀況,而臺東縣延平鄉泰平山是臺灣原生山茶在本島分布的最東邊區域,主要分布在海拔700~1,650公尺的山林間。由於氣候暖化造成耕地上旱澇不均,茶園病蟲害的發生更加猖獗,同樣衝擊著茶葉的栽培環境,例如青心烏龍這種普遍受到農民喜愛的品種,在中低海拔區域易有病蟲危害,及生長易弱勢化的情形發生。因此必須選育出生長勢強、具有抗逆境能力的茶樹品種,以提供茶農種植,來改善茶產業的體質,這樣的工作目標亦成為從事育種研究者的使命。

茶改場臺東分場自2000~2002年間,在鄰近臺東縣延平鄉永康部落的泰平山上,進行原生山茶的調查及試驗工作。在試驗研究期間,於2001年開始自泰平山執行引種作業,取得的原生山茶枝條,經過扦插繁殖成苗後,在臺東分場的母本園區種植成樹。定植在該區的茶樹,其個別植株間農藝性狀差異頗大,10年後茶樹植株生長穩定,並於2012年開始進行單株選拔,2015年初步選出編號分別為臺東永康1、2、5、13及20號等5個優良品系,並進行品系比較試驗,到了2018年完成選育出樹勢強壯、抗旱性強、耐機器採收、具抗病蟲害能力、成茶具特殊風味及適口性佳的優良新品系,並著手提出新品種命名程序,以提供經濟栽培推廣,做為日後開發新風味茶類的利用。

永康山茶原生地泰平山。
永康山茶原生地泰平山。

茶改場於2019年6月20日召開命名審查會,通過將臺東永康1號命名為「臺茶24號」,並於2020年8月1日的場慶活動中票選其商品名為「山蘊」。

「臺茶24號-山蘊」命名封茶紀念。
「臺茶24號-山蘊」命名封茶紀念。

「臺茶24號-山蘊」品種特性

「臺茶24號-山蘊」茶芽顏色呈現綠中帶紅色,葉片長寬比大,可達2.6甚至3.0的比例,屬於披針細長型。「臺茶24號-山蘊」於單株選拔過程中,將其製成不同的茶類,其中以綠茶及紅茶的品質較優於包種茶,製成綠茶的茶湯水色呈現蜜黃綠色且明亮,滋味微苦但回甘;製成紅茶,茶湯水色艷紅明亮,滋味醇又甘甜,略具收斂性。「臺茶24號-山蘊」的香氣顯現出杏仁、咖啡及蕈菇的香味等,為其品種的特性。紅茶耐泡性高於綠茶,經多次沖泡,其品系特殊香味仍然具可辨別性。

「臺茶24號-山蘊」生長勢及抗病蟲害能力較強,茶芽密度高,在單位面積產量方面,茶菁手採年收量在成木期可達1萬1,300公斤/公頃。化學成分含量方面,具有較低咖啡因及較高的總游離胺基酸的含量,由親緣分析結果,「臺茶24號-山蘊」與現有臺灣栽培品種的遺傳分群不同,推廣種植後可增加本土茶樹品種多樣性,且擁有與現有栽培品種不同風味,為頗具高度推廣價值的茶樹新品種。

「臺茶24號-山蘊」成紅茶的外觀、葉底與水色。
「臺茶24號-山蘊」成綠茶的外觀、葉底與水色。
「臺茶24號-山蘊」成茶外觀、葉底與水色的比較。上圖為紅茶,下圖為綠茶。

「臺茶24號-山蘊」栽培管理

「臺茶24號-山蘊」栽種環境的選擇上,以選擇排水良好的農耕地,土壤酸鹼值在4.5~5.5的微酸性的砂質壤土或砂質黏土為佳;育苗方面以選取健康母樹枝插穗扦插繁殖。肥培管理上,依照一般茶樹栽培建議量及時機施肥即可。病蟲害防治方面,全期可參照《植物保護手冊》推薦管理。成木修剪枝可參照一般茶樹栽培管理的修剪方式,茶菁採摘以符合一心二葉的採茶標準,因茶芽密度高,採摘時較費工必須掌握足夠的採摘人工。

結語

「臺茶24號-山蘊」是利用沉睡在山林有千百年之久的臺灣原生茶樹,所培育出的特殊品種,其散發的特殊的香氣可稱為道地臺灣味,這是其他山茶及小葉種茶樹所沒有的特徵,且外部形態與西部山茶略有不同;於2007年時,曾被學者認為是一種孓遺植物(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植物),被歸為臺灣原生山茶的一個變種,相當具有學術及保育上的意義與價值,因此有「臺灣茶界的櫻花鉤吻鮭」之稱。

「臺茶24號-山蘊」品種特性是目前臺茶系列品種中,唯一純臺灣原生山茶的茶樹品種,經過引種、繁殖及選種等育種程序,歷經19年選育而成,為臺灣原生山茶發展史寫下嶄新的一頁外,目前以非專屬授權方式技轉給種苗業者繁殖販售,也為產業發展注入一股新動力,加上其具有抗病蟲害及抗逆境的特性,有望成為有機友善栽培的特色新興品種。

海岸山脈都蘭山的日出。
海岸山脈都蘭山的日出。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3年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