鵪鶉蛋起飛 不只是雞蛋後援,更是開疆前鋒

玲瓏小巧的鵪鶉蛋,富含卵磷質、鐵及維生素B2等諸多營養成分,有益於強身健體。(攝影/陳建豪;攝於鵪鶉之家)

玲瓏小巧的鵪鶉蛋,富含卵磷質、鐵及維生素B2等諸多營養成分,有益於強身健體。(攝影/陳建豪;攝於鵪鶉之家)

文/何宜嬨 攝影/陳建豪、黃名毅 圖片提供/商毓銘

一顆顆嬌巧滑嫩的鵪鶉蛋,擁有靈活百變的多元應用,不論是臺灣夜市「煎鳥蛋」、觀光零嘴「鐵蛋」,抑或佛跳牆、輕食沙拉等中西式料理,處處可見鵪鶉蛋低調的身影。2022年臺灣面臨雞蛋缺席風波,促進鵪鶉蛋銷量節節攀升,正當鵪鶉產業歡騰迎接新氣象,卻接連發生鵪鶉牧場爆發禽流感的危機。從街頭小吃到國外饗宴,鵪鶉蛋有什麼樣的魅力?臺灣鵪鶉業者如何挺過這一波考驗?此刻正是這些小巧白玉大展身手的回合。

替補缺席雞蛋,鵪鶉蛋身價上漲

在臺灣,雞蛋與鵪鶉蛋有著截然不同的銷售形態。「一般消費者接觸到的鵪鶉蛋,大多是煮熟並剝好殼的熟食蛋,例如鐵蛋、水煮鵪鶉蛋和鵪鶉鹹蛋等等,除了煎鳥蛋攤販才有生鮮帶殼的鵪鶉蛋。」中華民國鵪鶉協會(簡稱鵪鶉協會)秘書長商毓銘表示,臺灣鵪鶉產業依用途區分飼養品種,細分為蛋用鵪鶉與肉用鵪鶉,而前者飼養期短,40日齡即可下蛋,且飼料效率高、不需施打疫苗及抗生素。

據鵪鶉協會統計,業界鵪鶉生蛋產量有80~90%進入食品加工廠加工,約10%進入夜市為煎鳥蛋之用。「臺灣鵪鶉蛋有外銷到日本、加拿大、新加坡等國家,外銷產值約占鵪鶉產業總產值10~20%。互相調度蛋源的情況很常見,所以大家都有共識,飼養過程中禁止使用抗生素。」

以往農曆年過後,鵪鶉蛋便進入滯銷期,只能低價傾銷到罐頭或零食工廠。「或許真的因為雞蛋問題,就算進入4月份,鵪鶉蛋在傳統市場的需求依舊很旺盛。」鵪鶉蛋身價飆漲,即使從往年均價1臺斤46元,上漲到1臺斤66元,仍是供不應求。這也催化了鵪鶉產業鏈結構的改變,打破從上游到下游層層經銷的規則,當牧場主人評估該客戶有穩定的買蛋需求,便會直接供貨給下游零售或消費者。

2020~2023年鵪鶉蛋價格走勢圖(元/臺斤)。
臺灣商業化鵪鶉養殖場主要分布區域及臺灣鵪鶉蛋銷售通路。

禽流感風波不斷,鵪鶉也遭殃

2022年12月至2023年2月,鵪鶉飼養場陸續傳出禽流感災情,撲殺了共約26萬隻鵪鶉,導致整體鵪鶉蛋產量銳減30~40%。商毓銘預估2023年業者將以消化內需為首要,暫時無法穩定供貨予外銷市場。「禽流感帶來的衝擊,不僅僅是撲殺的數量,也可能導致鵪鶉群體免疫下降,形成緊迫、慢性發炎的情況,甚至加速體質弱小的鵪鶉死亡,造成產蛋量大幅下降。」

商毓銘回憶,過往鵪鶉相當好養,幾乎不會罹患重病,近2、3年染疫案例卻有攀升趨勢。「我們認為這跟外在環境改變、病毒變種有關。病毒會持續變化,禽流感最初是發生在雞身上,後來擴散到水禽,像是鵝、鴨。或許鵪鶉也曾中標但沒有死亡,因此大家沒有發覺鵪鶉也會得禽流感。」他提點兩大防疫觀念,第一為嚴防病菌接觸鵪鶉,除了隔絕野鳥飛進舍內,還得落實人車進出管制與消毒;第二為減少環境中的緊迫因子,諸如避免驚擾、改善通風、降低溫差等措施。

染疫危機蔓延,激發改革動力

「禽流感的爆發,刺激農友提升警覺性,不但踴躍參加協會辦的防疫課程,還主動找廠商介入輔導或升級場內設備。」考量極端氣候下,劇烈溫差對鵪鶉生長的影響,以及全球原物料上漲的現象,商毓銘建議農友調整管理方法,禽舍可導入智慧化環控系統,再藉由自動化設備集中鵪鶉蛋與糞便,節省處理人力並提高產能,進一步降低生產成本。

中華民國鵪鶉協會秘書長商毓銘。
中華民國鵪鶉協會秘書長商毓銘,鼓勵鵪鶉農友擴大產能,導入智慧環控系統、自動化集蛋設備,推動產業升級。

當環境悶熱髒亂、早晚溫差大,易導致鵪鶉體內累積慢性發炎的病徵。「我們協會理事長的鵪鶉場,雖然不是引進自動化產線的新式飼養場,但他堅持每天打掃、清理糞便,定期清除天花板的蜘蛛網,場內環境非常乾淨。即使他的鵪鶉場位在禽流感重災區,鄰近兩、三家都中了,他的鵪鶉還是安然無恙。」

維持溫度合宜又通風整潔的飼養環境,有助於增強鵪鶉的身體抵抗力,促進產蛋能力,而打造鵪鶉牧場與食品加工廠產線合一的科盈食品,透過身體力行的管理規範,為鵪鶉建立了降低禽流感侵擾的保護機制。

智慧環控有助於農友了解牧場環境狀況。
智慧環控有助於農友了解牧場環境狀況,當微電腦偵測現場溫度過高,會自動開啟風扇抽風、水簾降溫,替農民省時又省力。
自動化集蛋設備利用輸送帶,將鵪鶉蛋集中運送到整理室。
自動化集蛋設備利用輸送帶,將鵪鶉蛋集中運送到整理室。
自動化集蛋設備利用輸送帶,將鵪鶉蛋集中運送到整理室,節約派員採集的人力。(圖片提供/商毓銘)

落實食安管理,內外調和雙管齊下

科盈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科盈)經理王淑盈說明,科盈旗下共有7家契作牧場,依循HACCP、ISO 22000等食品加工規範,從場外到場內明確劃分出入管制及消毒方法,嚴格管理禽場。譬如補給飼料車為鵪鶉專用車,禁止使用載過雞飼料的飼料車,而飼料桶一律置於牧場外以導管補充。

科盈以7種顏色區分不同牧場的飼料籃及蛋籃,每天快篩檢測是否殘留動物用藥。王淑盈認為,生產者身兼禽舍防疫的把關責任,故工作人員統一以電話聯絡,避免往返禽場洽公時有夾帶病菌的風險。人員出入牧場均會經過緩衝區,在此噴完酒精消毒、換好衣鞋,才能再往內走。場內每棟建築設有專用雨鞋,以防走在園區戶外時,沾染野外飛禽糞便或不明病菌。

除了外在環境管理,鵪鶉內在體能管理亦是提升產量的一環。首先是鵪鶉飲用水,科盈一律採用過濾後的自來水,排除沉積的地下水;再來是保持空氣流通,利用負壓做單邊進氣並過濾雜質,確保進氣流暢。「要留意風口的方向,避開雞鴨畜牧場的方位。我們的鵪鶉以前有中標過,只是沒有別人那麼嚴重。有時候防不勝防,當你的牧場附近有養雞場,牠們確診了,你也很難逃過一劫。」

有了流通的新鮮空氣,接著便是營造安心的生活氛圍。「鵪鶉個性比較膽小、容易躁動,我們每間牧場都會播放輕柔的背景音樂,幫助牠們放鬆心情、降低焦慮。」王淑盈笑說,鵪鶉能辨識不同的聲響頻率,當你對牠們說「吃飯囉」,牠們發出的「啾啾啾啾啾」會和平常的「啾、啾、啾」節奏不一樣,因此每座牧場會依據自家養殖情形,搭配相應的柔和音樂。

科盈食品經理王淑盈(左)與先生陳科行(右)。
科盈食品經理王淑盈(左)與先生陳科行(右),引進日本連續式煮蛋設備,建置食品加工廠結合牧場生產,達到產製合一的安全把關,為臺灣水煮鵪鶉蛋主力供應商之一。(攝影/黃名毅;攝於陽光鵪鶉牧場)

經驗與科學兼容,強化飼養效益

此外,其中一間牧場嘗試建置了保溫層。若將鵪鶉牧場想像成一塊三層蛋糕,最底層住著鵪鶉,往上次一層是中空保溫層,頂層則是屋頂。藉由保溫層產生對流及遮掩,降低頂層日曬熱擴散至底層的速度。「糞便中的阿摩尼亞(氨氣),會灼傷鵪鶉的喉嚨,造成鵪鶉容易生病,就像感冒喉嚨痛那樣,而且人跟鵪鶉的感冒是互通的,所以我們不輕易對外開放參觀,避免病菌影響鵪鶉健康。」

王淑盈補充,當人類流感盛行,間接預示了鵪鶉掛病號的機率可能提高。「這些知識是我們參加中央畜產會辦的說明會時聽到的,這類講座的資訊很實用,可以提高養殖效率。」當今鵪鶉產業屬於高密度養殖,有了科技的輔助,能清楚掌握氨氣數據、溫溼度及通風狀況。身為飼養鵪鶉的第三代接棒人,王淑盈與丈夫做決策時,會在借助長輩經驗之餘,同步參考進修取得的資訊。

如何發現鵪鶉感染禽流感?王淑盈表示,產蛋量下降是一則重要警示。若感染禽流感,通常是某一個角落的鵪鶉先有異狀,從一點變成一列,再變成大量死亡,自發病到死亡約莫短短一週,即使農民心裡有底,仍要仔細檢視水、飼料、空氣、溫溼度及環境,找出病原入侵處,做好未來防範。

鵪鶉蛋起飛,成國內外市場寵兒

近期臺灣市場上出現了鵪鶉蛋匱乏的跡象,王淑盈推測背後有兩大因素。第一是雛鵪鶉數量短缺,促使鵪鶉蛋供給不足。每年4、5月是業者將鵪鶉汰舊換新的時期,加上禽流感插曲,遭撲殺的鵪鶉場為了重新開場,提前向孵化供應商購買雛鵪鶉。「現在大家只能排隊等新的小鵪鶉,先用老鳥撐著,產蛋量或多或少有受到影響。」

飼養業者可自行孵育小鵪鶉。
飼養業者可自行孵育小鵪鶉。
除了向雛鵪鶉孵化供應商購買雛鵪鶉,飼養業者亦可自行孵育小鵪鶉。(圖片提供/商毓銘)

其次是韓流文化與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帶動鵪鶉蛋需求增加。王淑盈透過自有品牌「陽光鵪鶉」的購買客群,發現不少年輕一輩的客人從韓劇或韓國YouTuber料理影片,看見鵪鶉蛋入菜的應用而開始吃鵪鶉蛋。「有些客人因為家中小朋友喜歡小巧可愛的鵪鶉蛋,加上疫情改變了互動模式,一起煮或煎小鳥蛋變成親子間的療癒活動,所以我們的鵪鶉生蛋訂購量滿多的。」

鵪鶉蛋每臺斤單價高於雞蛋,加上蛋形小,讓消費者易有買雞蛋較划算的觀感。過去一年養雞場爆發禽流感致使國內雞蛋大缺,帶動鵪鶉蛋銷量上升,加乘王淑盈年初參加日本東京國際食品展所見,日本市場擴大鵪鶉蛋需求,理應為臺灣鵪鶉蛋崛起的好時機。「但我們沒料到需求大漲這麼多,生產速度追不上訂單增長的幅度,現在國內都吃不夠了,沒有多餘的量可以外銷,這是我覺得非常可惜的地方。」

危機是轉機的化身,商毓銘與王淑盈均認為,2023年是鵪鶉蛋大躍進的一年,不論國內外皆有利基市場,需要更多人共襄盛舉,活用管理策略搭配不同的行銷方法,將能乘風而起,擴增鵪鶉蛋的能見度。

靈動敏捷的鵪鶉。(攝影/陳建豪)
靈動敏捷的鵪鶉。(攝影/陳建豪;攝於鵪鶉之家)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3年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