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改寫雞蛋品質新標竿!走訪旗艦級洗選廠,溯源可生食級雞蛋

大成斥資十幾億與日本昭和產業合作打造的旗艦級洗選廠。

大成斥資十幾億與日本昭和產業合作打造的旗艦級洗選廠,目前仍在試車,預計2023年第三季上線,並將生產臺灣第一的可生食級雞蛋。

文/楊雋珩 攝影/吳尚鴻

近年臺灣陷入蛋荒輪迴,除了禽流感、飼料成本上漲等全球性因素,也凸顯國內養雞場轉型長期遲滯、產業鏈不同環節業者各擁山頭、市場供銷機制失靈等結構性困境。值此同時,臺灣糧畜食品大廠、雞蛋市占率第一的大成集團,持續專注將生產一顆好蛋做到極致,在建立飼料、養殖、洗選、冷鏈運銷的完整供應鏈後,今年大成於彰化新建的旗艦級蛋品洗選廠亦將正式投產,想吃到最高食安標準的國產可生食級雞蛋,指日可待!

大成集團深耕在地超過一甲子,蛋雞飼料市占率高達3成,從原本只賣飼料給養雞戶,到2018年正式將蛋品事業獨立門戶、成立子公司中一食品,布局全臺首創的蛋品產銷垂直整合,現任大成集團總經理韓芳豪是靈魂人物。

聚焦垂直整合擴大優勢 攜手日企打造最大洗選廠

2016年韓芳豪回臺接掌蛋品事業,2017~2018年臺灣接連爆出芬普尼超標、混蛋等食安事件,促使他深刻認知:「雞蛋的品質維護極難,要做就必須把每個環節緊密綁在一起,否則有一點疏失,就無法達到大家期望的食安水準。」而雞蛋屬薄利事業,業界尚無人觸及的上下游整合策略,對擁有渾厚企業實力的大成,正是潛在發展利基。

因此2017年韓芳豪率領團隊,從掌握飼料供應切入,向下延伸契約養殖、洗選加工,並成立全臺最大的蛋品低溫物流車隊,推出自有品牌蛋打進全聯、麥當勞、肯德基、7-Eleven、家樂福等通路,以一條龍模式徹底確保蛋品品質。不出3年,大成躍居雞蛋市占龍頭、占比達1成。

大成總經理韓芳豪。
大成總經理韓芳豪談起大成願景:「我們期待農民賺錢,大成為食安把關、幫產業加分,讓消費者享受到高品質的雞蛋。」

著眼洗選加工是帶動產業升級的下一塊重要拼圖,及響應政府推行全面洗選政策的趨勢,2019年大成與日本昭和產業結盟合作,引進世界級的蛋品加工技術及管理經驗。2021年大成宣布臺日合資、設於彰化縣大城鄉的旗艦級「昭成洗選廠」動土,預計2023年Q3正式完工投產。「屆時最高產能可達到每小時24萬顆雞蛋,昭成廠將是全臺最大、自動化程度最高的洗選廠。」韓芳豪振奮地說,目前一般洗選廠設備每小時約可處理1~3萬顆雞蛋、部分大廠達8萬顆,大成採用日本Nabel品牌最先進的高速洗選分級機,每小時量能上看12萬顆,「洗選速度是一件事,更重要的是先進的品質把關功能。」

他強調,以往從蛋品搬運裝盤、人工照蛋檢查到包裝,整套流程的人力需求高,如今新廠透過科技洗選及自動倉儲系統,「每顆蛋從原料車運進來,就不會再經過人的手」,大幅降低因人為失誤、疲勞所導致的產品瑕疵及交叉汙染風險。

昭成洗選廠外觀。
昭成洗選廠外觀,有顆現代感十足的藍色巨蛋(圖左),內部分成一樓洗選產線與二樓蛋品加工區,光是前者產能就是他廠3~4倍。(圖片提供/大成鮮蛋)

蛋蛋溯源「玩真的」 自動倉儲系統優點多

實際拜訪昭成洗選廠一窺堂奧,雙層建築占地約3千坪,一樓負責洗選,二樓主要是液蛋、水煮蛋的蛋品加工兼研發基地。有別於傳統小型洗選廠空間狹窄、溼度高,大成廠房明亮乾爽、室內恆溫25°C以下,從原料蛋進場的汙染區到成品蛋包裝的潔淨區,動線規畫獨立明確,一顆蛋得過五關斬六將,才能被放心送到消費者手中。

韓芳豪提到,雞蛋品質首重溫度和速度的管控,大成嚴格落實冷鏈不斷鏈及溯源管理機制,每顆蛋自產下24小時內,由物流車全程溫控配送至洗選廠碼頭,首先會進行微生物及藥殘檢驗,確定雞蛋HU值(Haugh unit,雞蛋鮮度指標)達到國際AA標準才算合格,進場後即進入臺灣首座雙塔式雞蛋自動倉儲系統的原料倉儲。

昭成洗選廠全溫控、可溯源的立體式自動倉儲系統。
昭成洗選廠自動化程度高,蛋品在洗選篩分過程之外,也會暫存於全溫控、可溯源的立體式自動倉儲系統。

不同於傳統塑膠蛋籃相互堆疊,高達近10公尺、整齊分層的全溫控倉儲空間,分別設計為400萬顆洗選前及洗選後的雞蛋儲存。人員透過電腦精準設定、記錄每批蛋的牧場、認證、規格、日期、儲位等細項,分門別類不怕交叉汙染,先進先出保持最佳鮮度。藉由大數據分析,韓芳豪自豪:「每顆蛋不管來自哪個牧場到變成產品,都不會出錯、都可被清楚溯源,因為我們的蛋不靠人來管理,靠系統管理。」

當原料蛋出倉準備洗選,會由機械手臂分離蛋盤、自動上蛋至洗蛋機,以添加次氯酸鈉洗劑的溫水,透過三段高壓噴水、洗蛋刷刷洗、沖淨,清除蛋殼表面大部分髒汙。再由輸送帶送往乾燥機,以冷風烘乾和乾燥軟毛刷去除水分,接著進入「壞蛋」無所遁形的篩選分級階段。

原料蛋出倉後,會由機械手臂抓起蛋籃、自動落蛋於高速洗選機前。
原料蛋出倉後,會由機械手臂抓起蛋籃、自動落蛋於高速洗選機前,完全不假人手。
雞蛋透過高壓噴水、毛刷清洗。
雞蛋透過高壓噴水、毛刷清洗後,可有效去除蛋殼表面沾附的髒汙、糞便及看不見的病菌。

好蛋、壞蛋、格外蛋 洗選篩分更快更精準

整套篩分流程,第一關保留傳統人工檢視挑蛋的強光照蛋機,後端再連接數臺高精密儀器,強化雞蛋的品質檢測與重量檢測。昭成洗選廠廠長謝志享介紹,「從破蛋、髒汙偵測、隱形裂痕偵測、UV燈殺菌消毒到蛋殼內的異常蛋檢測,一般人工無法看到的細節,都逃不過這套設備。」舉例,其聲納裂痕偵測裝置,會以3支小棒槌多角度連續敲擊雞蛋16次,準確聽診出裂紋蛋特有的回音;在內容物部分,獨到的光譜採集分析技術,不僅能偵測到有微小血塊的血斑蛋,也挑得出散黃蛋、無黃蛋、雙蛋黃、腐敗蛋或蛋黃顏色過淺等異常蛋,加以淘汰。

大成保留傳統照蛋機人工挑蛋的步驟。
大成引進世界級設備強化雞蛋髒汙、裂紋蛋、異常蛋檢測。
大成保留傳統照蛋機人工挑蛋的步驟(上),並引進世界級設備強化雞蛋髒汙、裂紋蛋、異常蛋檢測(下),前者除了是做到double-check,也避免破損蛋蛋液汙染機器。

留下來的好蛋,走到重量分級這關,會由機器幫每顆蛋磅秤計重,並針對所設定的蛋盒盒重,篩選出每10顆蛋配置於一個專用蛋盤。在標準蛋以外,特大或特小的蛋會分流至指定軌道,供作液蛋原料來源。等於除了殼蛋,「大成的液蛋同樣經過洗選消毒,成本更高。」謝志享補充,尤其昭成廠整合蛋品洗選和加工於一處,洗選出的格外蛋直接上二樓,省去運銷成本和溫控風險,安全性更高。

待雞蛋們被徹底淨身、搜身後,會被送進成品蛋倉儲,至此,一顆蛋自離開原料倉、洗選到入庫,耗時不過約4分鐘。之後洗選廠便可依據前端產銷需求,適時叫出規格相應的雞蛋出倉包裝。經過溯源標示噴印、裝盒、人工檢視,再分成塑膠籃或紙箱兩類包裝,出貨時會再次抽樣檢驗。謝志享透露,如此成就的每顆洗選蛋,成本足足貴上20~30%,源自對品質的堅持,大成寧可在過程中挑剔,汰除掉許多隱藏劣蛋,只為換到最終更完美的鮮蛋。

包裝區共有5條產線負責不同品規的蛋品包裝。
包裝區共有5條產線負責不同品規的蛋品包裝,除了蛋盒是一次性包材,蛋籃皆會定時清洗消毒。
大成推出的品牌蛋品包含「散步雞」動福蛋、葉黃素機能蛋、完整履歷的溯源蛋等。
大成推出的品牌蛋品包含「散步雞」動福蛋、葉黃素機能蛋、完整履歷的溯源蛋等,呈現從源頭飼養、洗選加工到冷鏈保鮮的一條龍安心品質。

分級計價為雞蛋加值 全面洗選促進產業升級

除了硬體實力超群,將蛋品食安擺第一,昭成廠針對員工的教育訓練和工作規範也是近乎苛求的程度,從分區門禁權限、工作服穿法、指甲和頭髮長度乃至洗手次數,無一不管。花費超過10億及龐大心力投資管理一間世界級的洗選廠,韓芳豪正色道,背後動力始終源於大成與農民共好的企業精神。

「大成做飼料至今第66年,我們的模式一直是農民養得好、農民賺錢,大成才賺錢。」由此延伸大成大力支持雞蛋全面洗選、分級計價的立場,他解釋,長期以來蛋農交蛋給大盤價格固定,蛋價天花板讓多數蛋農對於養得好或壞,缺乏自我精進的動機。然而透過導入完善的洗選程序,機器篩分可為雞蛋區別客觀的品質等級,逐顆噴印能清楚揭露各牧場的產量和溯源資訊。

有此基礎,大成便可向蛋農提出差異化的分級收購價,鼓勵其提升兢爭力,「養得好就多賺」,讓農企業與蛋農聯手提升末端產品更大的價值,使消費者認同並買到更安心多元的雞蛋產品,再將利潤回饋給上游蛋農,創造韓芳豪心中蛋雞產業發展的正向價值鏈。

大成全方位保障食安,生產過程除有獸醫師定期為雞健康檢查。(圖片提供/大成鮮蛋)
大成全方位保障食安,品檢部門會進行飼料與雞蛋藥殘檢測。(圖片提供/大成鮮蛋)
大成全方位保障食安,生產過程除有獸醫師定期為雞健康檢查(上圖),品檢部門也會進行飼料與雞蛋藥殘檢測(下圖)。(圖片提供/大成鮮蛋)

「推動雞蛋全面洗選,長期來看對臺灣絕對是多贏、加分的事。」他分享,第一對消費者,食安風險可降到最低,阻絕沙門氏菌等致病菌或溫溼度過高等環境危害;第二對產業界重視的疫病防治,一般運輸蛋品的載具,蛋盒為一次性包材,但蛋籃、蛋盤是重複使用,在外流通若未定時清洗,就可能成為病毒傳播媒介,在洗選廠則有機器自動為每批次生產後的器材消毒。

縱觀目前國內雞蛋洗選率約5成,除了現有的校園、超商、量販店等七大通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年也預計將早餐店、烘焙、餐飲業者納入使用洗選蛋的規定。韓芳豪呼應,推動全面洗選是教育的過程,須先漸進增加市場需求,才能推升企業和小農投資洗選的拉力。

夠龜毛才敢讓你生食 與雞農邁向智慧化養雞

隨著昭成洗選廠正緊鑼密鼓地試車,今年大成拓展雞蛋霸業的另一項重要標的,還有預計下半年上市、國產標準最嚴謹的可生食級雞蛋。「我們很愛吃不熟的雞蛋,但食安觀念卻沒那麼強。」韓芳豪笑稱,臺灣許多料理或飲食習慣吃得到半生熟的蛋,例如吃火鍋喜歡打顆生蛋黃拌沙茶醬、日式親子丼、美乃滋和提拉米蘇等,卻忽略雞蛋若未經清洗和高溫烹調,蛋殼表面的高致病微生物,一旦感染蛋液或其他食材,食用恐引發腸胃道症狀甚至致命危機。

從親子丼到火鍋沾醬加顆生蛋,臺灣人的飲食日常裡,常有生雞蛋的存在。
從親子丼到火鍋沾醬加顆生蛋,臺灣人的飲食日常裡,常有生雞蛋的存在,卻不見得認知到沙門氏菌的危害。

如何將在日本普遍供應的生食級雞蛋帶進臺灣?大成引入日本技術,在牧場端,就開始為飼養的小雞、中雞、產蛋雞,做足詳盡的環境衛生和疫苗防護計畫,不僅會對禽舍多次消毒採檢、為雞接種沙門氏桿菌疫苗,也有獸醫團隊每月幫雞進行抽血、糞便採檢等健康檢查。在加工端,紮實的洗選廠品管和冷鏈物流布局,也能確保每顆蛋從頭到尾的潔淨度和新鮮度維持在最佳水準。

大成以可生食級雞蛋作為自我深化產銷一條龍的新標竿,期望讓臺灣人享受到品質更優、食安無虞的蛋品。也看好政府加大力道,鼓勵及放寬業者申請建置,更有效率、對環境負擔壓力更低的密閉水簾式等智慧型養殖場。

大成所屬的自養場與契養場,主要以密閉水簾為主,也有合乎人道飼養的平飼動福蛋雞舍。在飼料上除了絕不斷料,從飼料廠管線到飼料車運輸,也完全分成空白線和非空白線,以杜絕飼料中的藥物交叉汙染,對今天吃什麼、明天就生什麼的蛋雞造成影響。韓芳豪提到,農民與大成合作,第一不用煩惱飼料營養的問題,第二蛋雞有專屬家庭醫生和營養師陪伴,第三硬體設施的升級,「如果儲蛋間夏天35°C,我們協助你買冷氣、裝循環扇。」

雞蛋生產的每一哩路,大成始終保持精益求精的態度與對環境、生產者、消費者負責任的永續視野,看似簡單,蛋不簡單,雞蛋巨人的進擊之路,或許才剛起步。

邁向家禽智慧化養殖目標,大成禽舍主要以密閉水簾為主,並與契養戶緊密合作。
邁向家禽智慧化養殖目標,大成禽舍主要以密閉水簾為主,並與契養戶緊密合作。
邁向家禽智慧化養殖目標,大成禽舍主要以密閉水簾為主,並與契養戶緊密合作,會為不同階段的雞調配分期飼料及改善硬體設施。(圖片提供/大成鮮蛋)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3年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