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間小路》2023年10月號 日嚐醱酵

秋收冬藏的時刻,正是醱酵食季。

醱酵,或稱發酵,簡義指利用微生物分解有機物的生物化學反應過程。數千年前,對微生物還一無所知,人類已開始釀酒。隨著知識、科技的逐漸改變,為了保存食物、為了延長賞味時限,順應在地環境,我們藉醱酵技術廣泛製造出各式迷人食品,如酒、醬油、豆腐乳、泡菜……

有什麼特殊醱酵食品,是你曾經日日必嚐,或如今朝思暮想的家鄉味?

十月號《鄉間小路》帶讀者回味臺灣傳統醱酵美食,不只日常常見的蔭豆豉、醬油、豆腐乳、辣豆瓣醬,還有芳味豐滿的醬筍與鹹醢。醇厚海風中,老酒的香氣撲面而來;翻越中央山脈兩側的咑瑪糆和酸柑茶。壓軸則有醱酵專家引路,帶領我們走探臺灣醱酵文化的發展與未來。

醱酵,需要時間、需要等待,以及一點點,對於改變過後可能帶來美好風味的期待。一如生活的樣貌──

準備好一起等醱酵了嗎?

購買連結:豐年農市博客來金石堂誠品讀冊生活Readmoo讀墨

本期專欄-現正熱映中

【隱味食肆】北方澳人的甜點店

【菜市人生場】公有前金工作室──高雄前金市場

【菊島喫風土】中秋烤「肉」?澎湖人烤牡蠣!

【神明好農情】犁頭店的萬和宮

【織物記憶】鳳梨也能做布料

【水裡的回音】混蛋或小可愛

【文明野味】霧中的刺蝟與鼴鼠

【異鄉人的療癒餐桌】便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