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味食肆】北方澳人的甜點店

地熱小姐的招牌甜點之一,黑櫻桃巧克力戚風蛋糕。

文字/攝影 陳靜宜

朋友Marcos開車帶我去吃甜點。停妥車後,我們步行一小段路,此處已偏離南方澳鬧區,映入眼簾的是兩排蓋得一模一樣的二層樓樓房,建築四四方方,連磁磚也沒貼的灰色裸牆,一戶挨著一戶、隔牆單薄,感覺只要一罵小孩,左右鄰居都聽得到。

我一下就接到兩個意外:一是此處竟藏著一家現代感的戚風蛋糕專賣店,二是一推門發現,非假日的日子,店內竟幾乎滿座,原來早是網路紅店。

「地熱小姐」的蛋糕,與其他店家在外觀上有明顯差別,它並非提供切片蛋糕,而是完整的四吋戚風,賣相更討喜、自用分食兩相宜。品項並不完全固定,黑櫻桃巧克力與鐵觀音奶茶是招牌口味,鹹花生芝麻更是人氣王。也因此太晚來的話,就可能因為賣光而撲空。

我們沿著窄梯步上二樓,與老闆小麟利用空檔小聊一下。「你是南方澳人嗎?」我問。這是我接到的第三個意外:「我是北方澳人。」我總是聽到南方澳,卻沒想過相對於南,實際上也有北方澳的存在。一九七五年政府因戰備考量,訂定「龍淵計畫」,將北方澳劃為軍港,也把當地兩百戶居民遷至南方澳,分別為北濱一村與二村,地熱小姐就位於內埤海邊的二村,小麟的家則在相隔的幾戶內。

北方澳人被迫遷村,自然想把信仰的進安宮也遷到南方澳,然而信徒發現媽祖並無搬遷意願,因此留在原地;在南方澳另建進安宮,內裡供奉著為人熟知、以寶石珊瑚打造的媽祖。

蘇澳鎮有來自各地的移居者,也帶來各自的信仰。有南方澳人的信仰、主祀媽祖的南天宮;有大陳島人的信仰、主祀觀音的招寶宮;有龜山島人的信仰、主祀田都元帥的漢聖宮;還有小琉球人的信仰、主祀王爺的池碧宮。像是各有各的基地臺,信徒們才能收到神明庇佑的訊號。

位於南方澳的北濱二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