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間小路》2023年11月號 島風海味 定置漁場

煙仔、煙仔虎、鯖花、飛烏、飛烏虎、紅魽、紅目鰱、白帶仔、七星……臺灣人的餐桌上經常漫天飛鰭,擲地有刺。這也是專屬我們的美好興味,生活總見新鮮海產,日日有魚。地理位置四面環海的臺灣,伴隨潮汐、洋流與季風相互推移,沿近海於不同時節各有特色魚種。食魚著時( tio̍h-sî),選吃當季盛產、當日捕撈,肯定最為鮮美。

俗稱「煙仔罾」(ian-á-tsan)的定置網,日治時期就引進臺灣、行之有年。以被動式陷阱撈捕洄游性魚群,撈捕回岸上的漁獲,多還處在活蹦亂跳的狀態;被譽稱友善海洋生態的沿近海漁法。

本期《鄉間小路》深入淺出介紹傳承百年的定置網漁法,由推廣食魚文化的知名YouTuber 實地引路,為讀者「紙上導覽」東西岸兩大定置漁場,貼近感受海洋最勁猛彈跳的生命力。身為一家之「煮」或美食饕客,如果追求搶鮮品嚐現流仔(hiān-lâu-á)的絕妙美味,請務必親身走趟定置漁場。

購買連結:豐年農市博客來金石堂誠品讀冊生活

本期專欄-現正熱映中

【植物系‧食旅日誌】合作社風土誌

【隱味食肆】來一碗基隆福州麵

【菜市人生場】早起有餅吃,晚起有肉吃──澎湖北辰市場

【菊島喫風土.島民觀察】冬──挽紫菜賺加菜金

【神明好農情】走進布農族部落賞鳥,聽神話

【織物記憶】姑爺的貴黍掃把

【水裡的回音】那些無法描述的……

【文明野味】出走同好會

【異鄉人的療癒餐桌】越南河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