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系.食旅日誌】合作社風土誌

文字、攝影/Wendy Chen 插畫/Huang Chia Yi

住在布魯克林時,我第一次認識CO-OP。

一開始看到這字,連唸都不太會。CO讀音為中文的「酷」,OP唸起來是英文的「Up」,縮寫來自於「Cooperative」合作社這個詞。按法國學者查理.季特(Charles Gide)說:「合作社是一群人,藉著企業經營的方法,為追求其共同的經濟、社會與教育目標,而結合的組織。」

紐約居大不易,加入住家附近的食物合作社,是搶救失血荷包,又想購買有機安心食材的最佳途徑。朋友戲稱,去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就是Whole Check啊!意指在名牌超市的華麗包裝下,你可能得付出整個月薪水,才能吃好用好,初來乍到的異鄉人這方面倒是繳了不少學費。

透過在地朋友的介紹,拿了臨時會員證,走進頗負盛名且歷史悠久的公園坡食物合作社(Park Slope Food Coop)參觀,我像劉姥姥進大觀園,用獵奇的眼神觀察四周。合作社其實與一般超市無異,日常所需基本一站式取得;不過公園坡這個點甚是豪華,有托兒服務、食譜書販售、各種社區交流活動,可謂主婦煮夫的天堂。

在這裡,社員就是員工,享受物美價廉商品的同時,必須貢獻時間,投入合作社的運作,固定輪班幾小時,結結帳、上架蔬果,或是像我一樣,加入庫存班,每月一次整理與盤點,更容易認識新朋友,融入其中。

金髮碧眼的小孩,拿著空白畫紙趴在交誼桌上塗鴉填色;穿著時髦的拉丁裔婦女和戴著毛帽的亞洲女士站在熟食區熟稔交談,手裡拿著香料南瓜拿鐵,散發出肉桂與甜甜糖蜜的秋冬氣息,提醒我又到了南瓜派的季節。

初秋可可南瓜派AUTUMN COCOA PUMKIM PIE

PROFILE

Wendy Chen 廚師作家、植物性餐飲研發顧問、極簡生活愛好者。學設計和電影出身,卻在廚房找到另一個自己,2013年創辦「JAUNE PASTEL 鵝黃色甜點廚房」,2018年出版《原味,每一天》。曾任臺北餐廳Plants 主廚、臺中Feuille Food Lab高端餐飲外場管理,人生永遠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