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人的療癒餐桌】火鍋

四川友人來家裡煮正宗川鍋把一夥臺灣人辣得耳朵噴氣。

文字/攝影 Hsuan

第一次吃火鍋的記憶,是爸爸領著我跟姊姊,到離家不遠不近,一間叫「豆豆香」的小火鍋餐廳。

當時只有爸爸帶,算是新鮮的頭一遭,也只有爸爸會一時興起,帶我們去媽媽平時不會帶我們去的店。這家店平常我們來回路過好幾次,我總看著裡頭的人坐在高高的椅子上,圍著馬蹄形桌子,面前冒出蒸氣,搞不清楚是在吃什麼,這回我總算可以爬上高腳椅一探究竟。

充當餐墊紙的菜單上,密密麻麻寫滿了各種品項:雪花、霜降、神戶海陸,對我而言像是另一種語言,神祕又不可碰觸(尤其看到價格的部分)。老老實實地點了大眾牛肉鍋,熟練的外場阿姨立即送來三盆蔬菜盤。「你要先把這片榨菜拿去湯裡煮,湯底就會很鮮美。」印象鮮明爸爸挑起菜盤裡的榨菜幫我丟到湯裡,接著又教我跟姊姊一一把菜拿進去煮。當時無從預料未來我將走上廚師之路,但第一次能夠「自己煮」食物的興奮感,讓我立刻就喜歡上火鍋這種餐食。

大概是我們父女仨回家之後對豆豆香讚不絕口,此後我們有一陣子時常全家前往,浩浩蕩蕩五人坐滿一排,我依然只點大眾牛肉鍋,從沒忘記先把榨菜拿下去煮。最後一定要吃一碗店家附贈的綠豆湯才算圓滿結束。

大學時期與室友住在小套房,不知從何開始,幾乎每週固定會一起煮火鍋。對大學生來說,煮火鍋稱得上經濟實惠,一盒豆腐二十一元,金針菇一包十四元,再買個最便宜的肉片,湯底是雞湯塊加上幾匙維力炸醬,三個人坐在地上圍著一大鍋,唏哩呼嚕下肚,一邊看漫畫一邊閒聊,快樂又逍遙。

前幾個月爸爸與妹妹去了久違的豆豆香,一切如舊。

與三五好友在家吃火鍋是最開心的事。

PROFILE Hsuan

歷史與飲食人類學學徒,目前定居倫敦,以餐廳為田野。經營IG 與臉書粉專「蛋糕說話時,屑屑請閉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