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趣聞】時光旁的三代目

門口掛著大大的「漁」字,展現氣勢。

文字/何立翔 攝影/吳尚鴻

越來越多特色餐廳,倡議直接從在地定置漁場選購魚貨。這個行動,讓餐桌上的美味料理不僅當季、新鮮,同時大大降低食物里程,友善環境生態。這樣的綠色飲食餐廳,你注意過嗎?

花蓮市區建國路、復興街一帶小店錯落,是平日緩慢、放假時鬧熱的文青地段。距離已然是學子、旅人「記憶座標」的時光二手書店幾步路,七星潭東昌漁場家族第三代營運的餐廳,「定置漁場三代目The Fishery」就安靜隱身在小巷中。以海鮮為主題,營運理念包含生態、在地友善,就地取(食)材。

花蓮本店「招牌柚子胡椒魚麵」

使用鬼頭刀炙燒魚片、花六小時以鬼頭刀魚頭精心熬煮的湯頭,都是來自在地的定置漁場,撒上的剁碎酸菜末,也是在地產物。

季節限定「鬼頭刀海鮮湯飯」

除海瓜子、炙燒鬼頭刀魚片,米飯使用在地精選上乘吉安米,搭配鬼頭刀熬煮的湯頭煮成飯,食用之際再淋上色美味鮮的高湯。

「七星潭炸魚」

鬼頭刀本格派吃法。佐點特製醬油,不柴不硬,口感飽滿扎實,滋潤感爆擊舌苔。最具地氣的山海鄉味。


工作人員對製作海味美食滿懷熱情。

定置漁場三代目餐點的主角:鬼頭刀。

為什麼以鬼頭刀為主角?「超帥的啊,像一把刀。」年輕的師傅笑著解釋。而食材內提到的吉安米、剝皮辣椒、豆腐與龍鬚菜等,也皆取自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