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好農情】走進布農族部落賞鳥,聽神話

相傳紅嘴黑鵯為布農族取火而把身體燻黑。

文字、攝影/王曉鈴

在布農族神話中,有一種叫Haipis的聖鳥,現代稱為紅嘴黑鵯,一身烏漆墨黑,頂著龐克髮型,有雙紅色鳥仔腳及紅色鳥喙,聲音帶著孩子氣,有時喵喵叫,有時像在說「小氣鬼、小氣鬼」。布農族代代相傳,紅嘴黑鵯在很久很久以前拯救了全族人,聽起來就像「漫威英雄」一樣神。

初秋某天,造訪南投丹大部落,載我們上山的駕駛是布農酷哥,看到路邊測速照相機「抱怨」起來:「經過這裡要小心哦,時速不能超過三十公里,前幾天部落有老人慢跑,被照了,還罰錢。」原來酷哥是冷面笑匠,一車子人都被逗笑了。

丹大部落居民以布農族為主,近年發展部落生態旅遊,也是觀光署「凰金樂齡」旅遊點之一,由族人帶領年長遊客認識原民文化,品嚐原民風味餐,欣賞〈祈禱小米豐收歌〉,也就是聞名國際的八部合音。布農朋友說,合音唱得好,神開心,那這一年的小米就會大豐收,因此要用虔誠的心唱歌。

布農族八部合音,只有男性能唱。

「這是在說什麼故事?」在部落散步時,一面華麗的馬賽克牆吸引我的目光。

「是我們的聖鳥Haipis。」講到神話,布農朋友收起玩笑,態度慎重起來。「Haipis現在黑黑的,以前不是這樣,是山林裡最美麗的鳥。」

傳說遠古時期發生大洪水,布農族人倉促地往高處逃,忘了帶走火種,陷入又飢又冷的困境。這時青蛙跳出來說願意去取火,但牠回程游泳把火弄熄了;接著其他動物也來幫忙,依舊失敗。正當族人絕望之際,美麗的Haipis自告奮勇,牠找到火苗,用嘴銜起飛上天,但烈火燙傷了牠的嘴;改用腳抓,又燙傷了雙腳。牠忍著烤燙,最終成功帶回火種,但嘴與腳已燙得火紅,絢麗的羽衣也燻黑,變成今日紅嘴紅腳、全身烏黑的紅嘴黑鵯。

布農族傳統信仰相信所有動、植物皆有靈。為了感恩紅嘴黑鵯,絕不獵殺,也教導後代不可以傷害牠。這樣的敬重,年輕一代繼續傳承,「假如看到了紅嘴黑鵯,表示今天會很Lucky!」三十歲的迪尢說。

PROFILE

王曉鈴 艋舺人,路過寺廟拜拜是日常。資深旅遊記者,採訪途中拐彎看廟是經常。研究宗教文化,思考土地農事與神同行是正常。著有《日本珍奇廟》、《從弘法寺到天后宮:走訪日治時期臺北朝聖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