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年雜誌》2022年1月號 作物防災學-面對氣候變遷的調適與技術

harvest7201

農業生產與氣候條件息息相關,然而從2016年1月下旬的霸王級寒流到2021年的乾旱與強降雨,嚴峻的氣候變遷趨勢,帶給農民有增無減的挑戰,加速建構韌性農業體系,成為農政單位刻不容緩的工作之一。

在不間斷的科研量能投入下,相關成果漸漸浮現,例如可提供農民客製化預警資訊的農作物早期災害預警平台、協助農民聰明灌溉的智慧農業系統、可耐高溫的新水稻改良品系和實驗極端氣候情境的多元逆境篩選設施平台。而農民最切身需要的作物栽培技術,多位改良場專家也提供如水稻、青蔥、柑橘、茶樹、木瓜等作物的抗逆境教戰守則。希望藉由作物防減災技術逐步推廣、落實於生產現場,臺灣農業能走向農損更少、農產品供給和品質更穩定的一天,對氣候變遷的衝擊大聲說:我們準備好了!

購買連結:誠品豐年農市udn讀書吧讀冊HyRead凌網華藝數位Zinio 、KONO 、 PUBU 、 台灣雲端書庫

本期專欄

【農產新豐味】「台中17號」耐白粉病且豐產的甜豌豆

【豐話題】精準畜牧飼養的機會與省思

【農業經營】進修課程引領多元發展,培育臺灣的有機職人

【智慧農業特輯】

研發打底、應用搭橋,共創農民幸福路

擺脫傳統窠臼精準產銷 臺灣米變精品躍升國際

農夫化身鋼鐵人,肌肉不再頂叩叩

毛豆、茶葉、鳳梨與結球萵苣的外銷法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