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農業智能科技闢航 毛豆、茶葉、鳳梨與結球萵苣的外銷法寶

無人機噴藥

(攝影/黃毛)

文.圖/周國隆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旗南分場分場長
    蔡憲宗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葉改良場茶作技術課課長
    胡智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葉改良場股長
    江明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助理研究員
    陳柱中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副研究員
    官青杉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副研究員
    唐佳惠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助理研究員

面對競爭激烈的農產貿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簡稱農委會)欲推動農產品外銷,須針對市場需求進行生產規畫,落實產地集貨與分級、完善冷鏈物流,方可提升外銷農產品的質量。2018年臺灣農產品外銷出口金額達54.7億美元,創下20年新高,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期許農委會輔助農友控管作物品質、整合外銷供應鏈,讓臺灣農產外銷再創佳績。

2019年臺灣農產品外銷產值以55.78億美元刷新2018年紀錄,卻未達農委會所預設的6 0億美元目標,成長率9.7%降到2.1%;2020年外銷產值受COVID-19疫情衝擊而跌破50億美元。自2017年起,農委會鎖定毛豆、茶葉、鳳梨與結球萵苣為外銷主力作物,引進或開發省工輔助智能機具與物聯網系統,協助產業從機械化生產進階到智慧型精準農業。不但建置外銷專區以優質生產體系,亦建立溯源農產品供應鏈以強化資訊連結,更以「國家隊打世界盃」的概念來籌組智農聯盟。

智慧農機助攻 臺灣毛豆傳奇再進化

臺灣冷凍毛豆連續9年蟬聯銷日冠軍,銷量逾3萬公噸、產值超過6,300萬美元,日本市占率43.4%,分別是中國與泰國的1.94倍跟1.47倍。每公斤平均價格達240日圓,比中國高出25.7%,創造「臺灣綠金」產業傳奇。然而,近年泰國與中國採低價競爭策略,引進機械化生產技術,嚴重威脅臺灣毛豆產業。

毛豆
臺灣冷凍毛豆蟬聯銷日冠軍,創造「臺灣綠金」產業傳奇。(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簡稱高雄場)引進歐美與日本等國智能農業機具,運用自動化農機操作系統建置毛豆精準生產體系,於田間除草施肥與電腦化噴藥;結合國內科技業者開發「毛豆採收機GPS車載影像監測系統」,在高屏外銷專區旗山示範場域和雲嘉南小農契作田進行測試與優化,將採收機移動軌跡、採收影像圖資與數據上傳至雲端資料庫。既能即時掌握田間採收情形,也能監測豆莢在運輸過程中是否黃化或品質劣變,確保原料品質,降低15%加工選別成本,促進毛豆國際競爭力再進化。

微氣象觀測網監測系統

2016年智農計畫展開前,臺灣毛豆外銷產值為7,452萬美元;實施計畫後,2019年增加至8,453萬美元。2020年雖受疫情影響,微幅下降至8,056萬美元,但高雄場旗南分場場長周國隆信心滿滿地說:「透過智農計畫的加持,我們的目標把(冷凍毛豆)日本市占率推升到50%!」

茶葉資訊平台掌握種茶韻律 e化管理傳承茶經

相對於毛豆產區集中在高屏和雲嘉南地區,臺灣茶園分布零星且以小農為主。為協助茶農發展智慧化管理,農委會茶業改良場(簡稱茶改場)研究團隊幾乎是翻山越嶺,全臺走透透。「我們在全臺5大茶區設置23個微氣象站,包括高海拔茶區和北中南東茶區,從雙北、桃竹苗到南投和臺中,再從嘉義到屏東;東部是花蓮跟臺東;高山茶區則從桃園拉拉山到嘉義阿里山,還有臺東太麻里。」茶改場股長胡智益表示,茶農管理茶園普遍依循傳統節氣,但隨著氣候變遷,節氣難以當作唯一根據,何況同區域不同山頭的天氣溫度未必相同,需精準的氣象資料來輔助農事。

「臺灣茶葉生產管理資訊平台」(簡稱資訊平台)於2021年7月啟用,提供茶農查詢即時氣象資訊,包含過去30天的氣溫、日雨量、溼度、日輻射量、風向、風速、土壤含水率及土壤溫度等,並同步更新中央氣象局所公告的颱風、豪雨、寒流或高溫等災害性天氣警(特)報。「臺灣茶園有5到6成位於山坡地,豪大雨很容易造成土石流或茶區崩塌,因此排水溝的清淤特別重要,越早預警就可以越早做防災準備。」歷時4年,茶改場蒐羅各茶區氣象站的觀測資料與茶葉生長紀錄,研發出茶樹生長與產量預測模式。

臺灣茶葉生產管理資訊平台

胡智益指出,因農村高齡化,採茶工嚴重缺乏,茶農只能眼睜睜看著心血報銷。透過茶樹生長與產量預測模式,茶農只需在資訊平台上勾選茶樹品種、萌芽日及預計採摘日,系統便會預估茶樹萌發葉片數及茶芽產量,協助茶農提早調度採收人力,亦根據天氣變化評估病蟲害發生風險,建議茶農適時用藥防治。「利用資訊平台整合老茶農經驗,讓年輕茶農了解怎麼做好茶園管理,更快進入茶產業。」胡智益透露,2020年茶樹生長及產量的預測準確率已達80~90%。透過病蟲害防治預警機制以及化學、生物性藥劑用藥技術的運用,研究團隊建立了無人機噴藥的作業流程,整體效率既超過人工噴藥10倍以上,也顧及了茶園工作人員的健康。有了資訊平台,茶農不但能確保茶葉生產品質,也能預先安排人力以避免採收期匱乏,更能兼顧環境保護,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第12項「確保永續消費和生產模式」。

施用農藥
相對於傳統施藥使操作者暴露於農藥中(上),應用無人機管理茶園病蟲害,定速、定高與定流量施用藥劑(下),降低操作人員農藥暴露風險。

突破跨國冷鏈障礙 開創結球萵苣新藍海

病蟲害監測管理與農藥安全使用,正是結球萵苣所面臨的外銷課題。因病蟲害初期徵兆不明顯或危害特徵變異性過大,農民無法正確識別病蟲害種類,衍生過度用藥與防治效果不佳的難題。因應外銷國家與部分企業需求,契作農場須通過國際市場或客戶勘查認證才能種植生產,如歐盟和日本規定農產品生產作業基準須符合全球優良農業規範(Global GAP)國際認證。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簡稱農試所)開發了「溯源資訊輔助系統iPLANT」(簡稱輔助系統),農民可運用手機進行田間管理,將工作紀錄與照片上傳至系統後,藉由地理資訊系統(GIS)彙整歷年資料來分析環境特性,如土壤、灌溉渠道與栽培環境等等,建置田間即時資訊與產銷履歷溯源資訊,縮減謄寫紙本資料的人力。

輔助系統結合害蟲自動化監測技術,利用費洛蒙誘捕裝置,分析夜蛾類害蟲族群分布與風險分級,改善傳統害蟲監測流程,減低人工巡查並縮短資訊傳遞時間差。透過LINE即時訊息推播,協助農民減少用藥以降低農藥殘留風險,助於縮減外銷退櫃率。「萵苣採收後需快速降溫進入休眠狀態,接著送到集貨場,再跨國運到客戶手裡。」農試所助理研究員江明耀指出,精進生產技術後,再來得克服長途運輸的瓶頸。農試所作物組採後處理研究室與生產端經過多次測試與修正,終於在2020年完成冷鏈環控監控系統,蔬果保鮮期超過1個月,順利進入中東市場,為臺灣結球萵苣產業開創新藍海。

鳳梨冷鏈再進化 化身國家隊先鋒

冷鏈環控幾乎是臺灣農產品進軍國際時的共同瓶頸。2021年3月臺灣鳳梨外銷日本與新加坡,接連出現「品質差」、「腐損」及「黑心」等問題,除了受過早採收與運輸過程中的病害影響,冷鏈環控不當也是原因之一。台農17號(金鑽鳳梨)為臺灣鳳梨的外銷明星品種,若冷藏溫度太低或櫥架展售時間過長,果實內部易褐化劣變。為解決困境,農試所建置「感測資訊傳輸網」,收集鳳梨營養狀態、生育特性與果實品質等數據,建立合適的田間管理模式、果實生化與內部褐化指標,亦分析環境對果實與果肉劣變關連性,開發檢測技術預測櫥架壽命,確保鳳梨能「容光煥發」運抵各國。

「秘訣就是利用IoT落實鳳梨智慧化管理!」農試所嘉義分所助理研究員唐佳惠分享,現有鳳梨的採後選別與清潔流程,均由人工敲彈果實的聲音來鑒別品質,費時費工又不夠精準。IoT採用比重來區分品質,適合加工處理、含水量較多的肉聲果會沉到水裡,適合鮮食、含水量較少的鼓聲果則浮在水面。輸送帶會將鼓聲果送到清潔區清洗上蠟,刷除表面多餘水分後,再輸送到自動化重量分級機來包裝。「IoT平均0.3秒就能篩選、清洗1顆鳳梨,相較人工的6到9秒,處理效率提高了20到30倍。」智慧農業團隊經過大數據分析,將影響果實內部褐化的指標具象化,使輔導的著力點更精確,以協助鳳梨站穩外銷水果的冠軍地位。

農委會希望能將上述4種外銷作物的智慧化管理經驗,活用於其他產業以減少各項成本支出。伴隨國際市場與極端氣候的變化,在現有基礎上增添智慧化元素,穩定既有市場之餘,更擴展了臺灣農業的國際競爭力。

鳳梨
農業智慧化管理,提升鳳梨外銷競爭力。(攝影/郭琇真)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2年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