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間小路》2022年5月號 碗裡麵的事

鄉間小路碗裡麵的事

彈性,不只是麵的口感,亦指麵的「縮放自如」,從銅板價的巷口乾麵了解地方民情,吃到在拉麵與義大利麵中遊歷八方四海,麵可奢華可平價,可本土也可接軌國際,把人人都捲入無邊無際的「麵」宇宙。然而天天吃麵,卻不一定知麵:蚵仔麵線有清派與糊派之分、米粉還能細分成水粉跟炊粉?碗裡麵的事竟是如此博大精深!

深入製麵重地,才知這是一門精湛技藝。看著麵條在師傅用盡全身力氣揉槌、拉展、拋甩的過程中逐漸成形,雖說是製麵,看起來更像與麵共舞。有的職人則從原料開始講究,以臺灣的物產與風土環境做出有故事的麵─關廟老麵廠的堅持,讓古早味豆簽麵傳承四代;在臺日本人選用彰化二林的蕎麥粉,複製出家鄉的蕎麥麵;當然也不能錯過米苔目、米干、米線等龐大的米麵家族。

尋遍臺灣各地麵食以後,我們發現不管是製麵、煮麵,或是純粹愛吃麵的人,都巧合地說出「麵是鄉愁的載體」的結論,因而你我總是三不五時心心念念著拉仔麵、大麵羹、意麵等在地麵食,離家時也不忘把麵乾或台味泡麵塞滿行李。能及時吃到一碗承載地方氣味的麵,在填飽肚子的同時,對於家鄉的渴望也獲得滿足。

購買連結豐年農市Readmoo讀墨ZinioTAAZE讀冊電子雜誌Pubu電子書城HyReadudn讀書吧

本期專欄

【植物系.食旅日誌】紐約的花,廚房的草

【臺灣究小食】愛的封存─臺灣保久乳(下)

【菜市人生場】行人與外地人慎入

【神明好農情】到廟口祭五臟廟

【文明野味】 有一種宅叫蝙蝠俠

【生態抓寶趣】宜蘭太平山拜訪春天

【非關爬山】給吉那莎薇

【島民觀察】逐浪追飛魚

【異鄉人的療癒餐桌】強李的菲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