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談湯頭了,日本拉麵的靈魂是麵條啊!

麵屋軌跡的寬麵條

在以烏龍麵著稱的香川縣高松,麵屋軌跡的寬麵條(非烏龍麵)極具特色,口感滑順,掛湯力也意外的好。

文字/王叡婷 口述.圖片提供/臺灣拉麵愛好會 水母

街角拉麵屋裡窄小的座位,ズルズル吸麵聲,又濃又鹹的湯頭,配上一杯冰水,是許多人日本旅遊的美食記憶。日本拉麵只有簡單的麵條、湯汁與配料,就可分組出千變萬化的組合,再加上全日本47都道府縣的在地特色,成就出一碗碗令人回味無窮的日本拉麵。

湯頭是日本拉麵的本體,清湯與濃湯各擅勝場。材料上除了傳統的豚骨、魚介、雞白三大主流之外,將多種湯混合後的風味更是深邃,運用在地精選食材熬煮湯頭亦不在少數,形成不同地區獨特的食拉麵文化。

若說湯頭是日本拉麵的本體,那麵條就是靈魂。日本拉麵店的麵條通常由製麵廠為店家客製,主要會根據湯頭製作適合的麵條,兩者搭配有其邏輯,粗細直卷不同的拉麵麵條,能沾附上的湯汁量也不一樣。一般來說,濃重口味的湯頭比較適合搭配較粗的麵條,像是源自天寒地凍的札幌味噌拉麵,使用豚或雞再加上蔬菜熬製湯底,然後添加日本味噌調味,由於油脂豐富、滋味香濃,因此配料裡的蔬菜分量也較多,用以中和油膩感,最重要的是選擇粗體麵條,才不會因為吸附過多湯汁導致麵體過鹹。

清爽湯頭則多半搭配細麵,細麵吸附醬汁較快,適合鹽味拉麵這類風味清爽的拉麵。醬油拉麵也屬於偏清爽湯頭,多以魚介、昆布為湯底,再加入日式醬油與味醂調製,比起鹽味拉麵湯色更深,香氣也較為明顯。

德島拉麵「麵王」
德島拉麵「麵王」以濃醬油湯底搭配生雞蛋,馥郁且滑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