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間小路》2022年4月號 小村日和.有機走村

鄉間小路小村日和有機走村

散步於小村,奔流的溪水、田裡的作物、均一價的柑仔店與古早味麵包坊,都有說不完的故事。雖然村子小小,人有點少,日子卻過得很「有機」──不是農業型態、只看認證的消費時尚,而是人與內在身心狀態、外在自然環境和諧共處的生活態度。

帶著浪漫在小村生根,體會濃厚人情味的同時,也得迎戰骨感現實。勞動的辛苦、交通與生活機能的不便、隱形的交際規則,不小心就可能夢想幻滅、身心失衡。但仍有移居或回歸的人,在小村養殖耕作、蓋家屋、開書店,以實踐有機生活為基礎,擴及追求全村共好的理想。

因為這些造夢的人,各地小村每天都有精彩的事發生──嘩啦啦的穿龍水圳旁,進駐苗栗石墻社區的青年將活力注入整個街村;雲林土庫養牛種田的返鄉青年,熱心導覽這聚集許多老字號的凍齡小鎮;臺西從老街重生計畫開始,號召放送海口魅力的青年生力軍;部落青年以故鄉為田野,把花蓮支亞干的日常與人分享。從他們身上可以看到一個共通點:不是人找土地,是土地找到人。

購買連結:豐年農市Readmoo讀墨ZinioTAAZE讀冊電子雜誌Pubu電子書城HyReadudn讀書吧

本期專欄

【植物系.食旅日誌】玉米筍的逆襲

【臺灣究小食】愛的封存──臺灣保久乳(上)

【菜市人生場】好山好水好飯湯

【神明好農情】金門迎城隍 神人同樂會

【文明野味】蟻夢

【生態抓寶趣】南投人倫林道珍果尋奇

【非關爬山】20年回家紀行:遺址的顯影

【島民觀察】金色小島的綠野生機

【異鄉人的療癒餐桌】在雜菜湯中找回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