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好農情】金門迎城隍,神人同樂會

金門迎城隍的蜈蚣陣

金門迎城隍的蜈蚣陣維持古制。

文字攝影/王曉鈴

去過迪士尼樂園的人都知道,比起遊樂設施,更不容錯過的是遊行表演。在金門後浦地區,每年有一場精彩度不輸給迪士尼的大遊行,稱作「四月十二迎城隍」,這一天後浦人集體動員,傾城伴隨城隍爺出巡,也會邀請當地眾神與臺灣各地城隍作客,歡欣鼓舞的像是一場神與人的同樂會。

之所以在4月12日迎城隍,據說是明代在金門守禦千戶所城設置的總兵署,在清康熙年間移至後浦,即今日金城。城隍廟也跟著遷移,城隍爺4月12日分火到後浦,從此每年的這一天舉辦廟會,習稱「迓城隍」,金門遊子再忙也要回鄉祈求護佑。一位移居臺灣的阿嬤說:「迓城隍回來隨香,整年身體才會快活。」2022年迎城隍在國曆5月12日,想看熱鬧的遊客可以提早做準備。

城隍爺繞境巡安,後浦家家戶戶出動,當天一早,全城集合進入備戰狀態,準備上陣的大人展開前置作業,負責幕後的老人家替小孩化妝更衣,每個年齡層皆有工作角色,分工得仔仔細細。

遊行隊伍龐大,敲鑼鼓、舞龍舞獅、抬神輦搖擺,各境都出動專屬陣頭,又有較勁意味。值得留意的是神輦搖擺激烈,甚至左右搖晃90度,搖到轎頂都觸地了,外地人驚呼連連,坐海盜船的神明卻老神在在的穩坐神輦,原來事先已綁條紅色「安全帶」。

PROFILE

王曉鈴 艋舺人,路過寺廟拜拜是日常。資深旅遊記者,採訪途中拐彎看廟是經常。研究宗教文化,思考土地農事與神同行是正常。著有《日本珍奇廟》、《從弘法寺到天后宮:走訪日治時期臺北朝聖之路》。

表演「打花草」的孩子
表演「打花草」的孩子,肚皮畫上滑稽臉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