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人生場】好山好水好飯湯

飯湯

實行「飯水分離」飲食法的人,是錯過了飯湯的美好。

文字攝影/蘇凌

晚上8點,屏東春日鄉的餐館裡,有一桌特別熱鬧,七嘴八舌地討論著菜單上哪道菜還沒吃過──結論是都吃過了。看樣子是熟客,老闆介紹:「這家人在市場賣豬肉,店裡有些肉也和他們家訂哦。」

隔天早上6點半,枋寮鄉北勢寮市場裡的豬肉攤已經開張,分切完成的豬肉塊紅紅白白的鋪滿攤頭,幾乎就是昨晚餐桌上成員的老中青一家人,也在攤位內分頭做事,捲髮大姐說,他們凌晨2點多到屠宰場取豬肉,5點多就來到這裡,「所以昨天那頓晚餐,根本是你們今天的早餐?」「對耶!」

這家族肉攤,幾乎包辦了大部分客人到北勢寮市場的豬肉需求,憑人手夠足、碎肉機夠多臺、肉品部位提供豐富,也憑那總是多出來一點的服務。大姐問我們買一斤絞肉打算怎麼煮?「瓜仔肉。」「那妳趕快去買瓜仔,我一起幫妳絞。」另外叮嚀:「買『大茂』的較好吃。」她要我們先到隔壁雜貨店買蔭瓜罐頭,好順便丟入絞肉機,大姐也知道,油湯才是瓜仔肉的精華,蔭瓜之外,又丟進一塊豬油一起絞了。「來枋寮玩好啊,好山好水。」大姐對觀光客我等表示歡迎,旁邊客人忍不住吐槽:「都臭水溝咧,好山好水。」

豬肉攤熱烈開賣中,而賣魚的才剛從冰櫃拖出冰磚,錘子與小塊木板並用,在攤檯上把冰敲碎鋪平,對面賣滷蹄膀涼拌菜的大哥,端來一碗飯湯給賣魚的當早餐。

PROFILE

蘇凌 本業應該是劇場,但更常進菜市場,並龜速於粉專「蘇菜日記」紀錄市場的可愛與幽默。主要是幽默。

市場肉攤
家族肉攤,信譽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