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抓寶趣】南投人倫林道珍果尋奇

人倫林道土地公廟

文字攝影/柯焜耀

清明節過後,南投開始採收梅子,想起我的故鄉南投縣水里鄉,有一條清幽的人倫林道,沿途生長了許多類似覆盆子的懸鉤子,還有特別的蜘蛛、蠟蟬可以觀賞,那是一趟讓我回味不已、絕塵於世外的生態狩獵旅程。

人倫林道是攀登臺灣百岳之一西巒大山的必經之地。好漢要提當年勇,以前我也是攀爬高山的愛好者,幾次為了爬玉山、秀姑巒山、七彩湖而經過水里。有人爬山是為了享受征服山頭的快感,我卻重視攀爬的過程,因為沿途有豐富精彩的動植物生態可以盡情探尋觀察,人倫林道就是我相當喜愛的生態祕境之一。

騎著機車由水里街區走民生路到頂崁村,再直行台21線往玉山國家公園、阿里山方向,在80.8公里處左轉進入人倫林道。早期是巒大林區伐木的運輸道路,現在已停止伐木多年,改以造林與森林管理為主,所以平時人車稀少,偶爾有幾位登山客經過,格外清幽寂靜,也因如此,人倫林道的動植物生態保存相當完整,是珍貴的自然寶庫。

林道前段呈之字形蜿蜒而上,途中大部分是闊葉樹次生林與竹林,其中杏葉石櫟是中低海拔相當具代表性的殼斗科植物,果實更是野生動物的食物來源之一,仔細觀察周邊會發現許多野生動物留下的軌跡,例如山羌腳印、水鹿排遺。林道一路向深山伸展,大冠鷲在天空盤旋,「忽悠、忽悠」的叫聲在下方濁水溪河谷中迴盪。小彎嘴畫眉在林道旁的灌木叢中窺探,被布農族稱為「占卜鳥」的繡眼畫眉也在路旁跳躍,有時還有竹雞家族出沒,母雞帶一群小雞橫過林道,受驚嚇時公鳥呼天搶地的叫著。山羌警戒時如小狗的吠叫聲,也在森林深處此起彼落呼應著。

PROFILE

柯焜耀 資深旅遊記者、作家,著有《漂流柯奇航日誌》、《單飛台灣》、《台灣溪遊記》等。現醉心於生態世界,每日與動植物、昆蟲為伍,漸成一位自然人、野人。

鬼懸鉤子
鬼懸鉤子 莖和葉背都長滿紅褐色剛毛,所以又稱為紅毛懸鉤子。分布在中海拔地區,人倫林道中數量尤其眾多,平時在其他植物身邊並不起眼,但每逢春季會長出一顆顆黃色或橙色的果實,狀似野草莓,色澤剔透像黃鑽,入口酸甜美味,可以說是野果中的極品,自然也深受各種昆蟲及鳥類的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