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人的療癒餐桌】在雜菜湯中找回了自己

雜菜湯

文字攝影/Hsuan

2017年的冬天,我隻身一人來到倫敦讀書。

在這之前我對未來人生方向迷惘了一陣,學術研究沒進展,家人生病,與當時男友隔著七個小時的時差。我白天在餐廳廚房打工,晚上回研究室讀書,身心俱疲但又原地踏步。最後在一股衝動下壓死線申請了全新領域的研究所,匆匆打包 行李,一個瞬間就把自己丟進完全陌生的地方。

研究所課業比想像中繁重,尤其每個星期五從早八一路沒有休息的上課到傍晚,連午餐也是在課堂上草草解決。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在鴨子聽雷,必須要非常集中注意力,才能聽進七分。一整天下來,覺得腦子燒得厲害,頭重腳輕走路像在

飄。剛來的三個月,我誰都不認識,雖然與室友同學都相處愉快,但都還稱不上是朋友。星期五放學後英國同學們會去學校酒吧喝一杯,而我則是去圖書館把下週要用的書先借走。

10月的倫敦對臺灣皮膚來說已經是嚴冬,我載著一大疊書與文獻,瞇著眼逆風奮力騎腳踏車回宿舍。回到一人蝸居的小房間,腦子還在竭力消化今天龐大的資訊量,心裡糾結上課發言是否不得教授心意,而腸胃一片空蕩,躺在床上四肢發軟。

拖著疲憊的身心進廚房,匆匆的煮鍋滾水,隨意撕幾片高麗菜、凌亂的切番茄、一坨懶得先泡水的冬粉、冷凍庫翻出來的蟹肉條,再毫不罪惡的丟進雞湯塊,打顆蛋。雙眼發直的看著小鍋子裡的湯大滾,漸漸的聞到臺灣平價小火鍋的味道。整鍋端著回房間,我喝下第一口湯,才感到一整天的重擔終於卸下。整鍋吃完身心滿足就像剛泡完溫泉,躺在椅子上什麼也不想,有時候就這樣睡著了。

PROFILE

Hsuan 歷史與飲食人類學學徒,目前定居倫敦,以餐廳為田野。經營IG與臉書粉專「蛋糕說話時,屑屑請閉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