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麵線共舞,縷縷細絲飄揚國際

手工麵線

甩出美麗波浪,目的是為了增加麵線的筋性與口感。

文字/王叡婷 攝影/王大偉

清晨5點天尚未亮,大多數人還在被窩中沉睡,石碇山中的許家麵線師傅們已開始練功。手工製麵線三十餘年的許仁評堅持古法製作,每一個步驟都需極大的體力及耐力,還要與麵線律動合一,將傳統工藝與職人精神發揮到極致。

甫抵達許家麵線就被眼前的麵線海震懾住,一絲絲細長麵線高掛木架上,在藍天陽光下隨風飄蕩,如同海面泛起的水紋寧靜而優雅,「幸運碰上天氣好,不然也看不到日晒麵線,北部太容易下雨了,只能在室內用烘乾的。」許家麵線的老闆許仁評真誠的說道,市售很多麵線都強調日晒,但他不拘泥於傳統形式,也造就許家麵線堅持手工製作,又能維持品質產量的重要因素。

雙人舞麵、人麵合一 傳統手工技藝的神祕魅力

走進製麵線廠,與其說是工廠,不如說是師傅們練武功的場域。從搬麵團開始,雙手握拳將麵團按壓扎實,再用麵粉袋壓扁麵團,靜製醒麵,接著上油、滾麵、繞八字、拉麵、甩麵,再反覆拉麵、甩麵,全程都靠人力操作,最後經過乾燥或日晒,歷經13道工法,耗時七至十小時以上,才能完成縷縷細絲、入口彈牙的手工麵線。

「若問我哪個步驟最重要,還真答不出來,因為都環環相扣,馬虎不得。」拉麵線時講究雙人默契,兩邊施力要平均,控制麵線拉的長度,過輕拉不動,太用力麵線斷裂,只見麵線師傅兩人雙手抓著麵線,身體同時往後傾倒,將麵線繃緊拉長,看似容易實則要運用全身肌肉,下半身靠大腿施力,雙腳前後站弓箭步撐住,腰部及腹部的核心肌群則要穩住重心,上半身除了手臂、肩膀之外,手掌握力也很重要,否則對面師傅一拉,麵線就會從手中飛走,「全身沒有一處肌肉群是放鬆的,比上健身房鍛鍊還要全面扎實。」這只是拉麵而已,甩麵時還要抵擋麵線的筋性彈力,正在繞八字的師父則是身體左右搖擺,腳步規律踩踏。許仁評表示,這些動作每天反覆至少五小時以上,體魄好、力氣大是其次,更重要的是與麵線共舞,全身投入在韻律節奏上,才不會搞到腰痠背痛甚至拉傷。

天公疼好人 堅持是最好的選擇

住在石碇的許仁評小時候常常被父母抓去家裡的茶園幫忙,因厭倦了每天重複採茶的無聊生活,15歲那年便跑到做麵線的鄰居家當學徒,五年後才創業當老闆,「剛開始一個人做麵線、跑客戶,還要經營網路行銷,一天根本睡不到幾小時。」好在優質的麵線很快打開知名度,麵線廠也聘請師傅,許仁評咬牙撐過那段產量少、收入少的日子。

許家麵線老闆許仁評
許仁評化身人體圓規,把麵團以同心圓割成條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