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全球首例!臺灣棗獲准進韓國 10年功換來的

繼日本以來,韓國成為第2個臺灣棗能在基礎條件之下正式輸入的國家。(圖片提供/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歷經10年的努力,臺灣成為全球第一個可輸出鮮棗到韓國的國家!未來要銷往韓國的鮮棗只要事先向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申請,經12天低溫檢疫殺蟲處理、再由韓方檢疫人員查證後就能出口。

防檢局22日表示,臺灣因屬於東方果實蠅疫區,而棗子就是它的寄主植物,韓國擔心蟲體會跟著果品進入韓國,遲遲不肯同意。臺灣從98年開始,以低溫檢疫殺蟲處理技術相關試驗報告向韓國提出申請,歷經多次補件,終於在今年9月,韓國動植物防疫局在韓國完成臺灣棗鮮果實檢疫條件預告程序,辦理公聽會後也沒收到反對意見,已於22日正式通知防檢局同意輸入1度以下連續12日低溫檢疫殺蟲處理後的鮮棗。韓國是繼日本以來,第2個臺灣棗能有條件輸入的國家。

防檢局表示,有意願輸出鮮棗的農友需事先向防檢局提出申請,防檢局會邀請韓方檢疫人員來臺,確定低溫檢疫殺蟲處理後的鮮棗符合韓方公告的「臺灣產棗鮮果實風險管理措施」等規範即可出口。

即將輸韓的棗子,正在進行實地認證試驗。(圖片提供/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目前臺灣棗不需經檢疫處理可出口的國家包含加拿大、中國、香港、馬來西亞、澳門、汶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印尼、荷蘭及俄羅斯等國家地區,日本則在105年開放輸入經低溫檢疫殺蟲處理過的鮮棗,韓國則自即日起獲准經低溫檢疫殺蟲處理過的鮮棗。

根據關務署統計,107年鮮棗出口量約44萬公斤,以中國大陸出口量最大,約40萬公斤、加拿大1萬2千公斤、新加坡1萬1千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