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相遇海龜島-小琉球水下攝影專輯

文、攝影/ 蘇淮、 Allen Lee、Marco Chang

屏東小琉球是目前台灣最知名的海龜島,全球海龜共有七種,在小琉球據說就有上百隻保育類動物「綠蠵龜」居住,不管陸地或海洋都能輕易看見,也是世界奇景!
小琉球島嶼面積僅6.8平方公里,海岸線長約12公里,從屏東東港搭船隻需半小時即可抵達,是台灣近海唯一的珊瑚礁島嶼,且不受東北季風影響,四季皆適合旅遊,但夏季遊客太多,春秋冬氣候怡人,依然適合從事水域活動,旅遊品質更佳。
當地政府與小琉球島民也推動低碳、減塑旅行,提倡騎電動車、不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甚至鼓勵遊客自帶餐盒、減少製造垃圾、下水不擦防曬油等,希望透過友善環境的旅行方式,邀請遊客為保護小島生態環境一起盡一分心力。
近年島上興起潛水賞龜熱潮,透過水下攝影師蘇淮、Allen Lee、Marco Chang的作品,讓我們看見小琉球的海洋之美與綠蠵龜有趣的生活。(文/黃小莫)

海龜機場

小琉球的水下就像一座繁忙的海龜機場,在這裡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一天都會有上百架的海龜戰機,不斷地起飛、降落、起飛、降落。

海龜是受到環境變遷影響下,正瀕臨滅絕的海洋生物,如果環境持續惡化,很可能我們的下一個世代或下下一個世代,就再也見不到這些美麗的海洋生物。

小琉球這樣一座海龜密度如此高的小島是台灣唯一,也是世界少有,我們都應該珍惜和愛護海洋環境,節能減碳、減少使用一次性產品,選擇對環境友善的生活習慣和行動。因為海洋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當我們給了海龜一個永續生存的未來,同時也給了我們一個相同的未來。(文、攝影/蘇淮)

賣萌的大古

個性憨憨傻傻、少根筋又愛賣萌的大古平常最喜歡待在自己的秘密基地放空、耍廢。

通常他趴著休息時都會徹底放空,眼神完全空洞就像靈魂出竅一般,有時候在他身旁看著他放這麼空會有點替他擔心:「嗯…大古你還好吧!?」還好他都會記得浮上水面去換氣呼吸,多和他相處一段時間後,後來見到正在神遊四海、放得很空的大古就覺得稀鬆平常,不再替他窮緊張了。

大古也很愛乾淨,他喜歡在一處專屬的礁岩凹槽處磨背,大古在磨背時,會完全不害躁地在眾人面前用力左右搖擺、使盡全力磨蹭磨蹭。看著大古磨背時超享受的萌樣,就像小貓在主人腳邊撒嬌磨蹭一般,有時候甚至會被他傳染,不自覺地跟他一起盡情搖擺,真是太療癒了。(文、攝影/蘇淮)

琉球吃貨一姐

通常野生動物覓食時,警戒心是最高的,就像阿貓阿狗正在吃飯時不喜歡被打擾一樣。不過,在小琉球卻居住了幾位吃飯時完全不害躁的老海龜,而吃貨姐是其中一位。

吃貨姐是我目前見過,全小琉球最享受海藻大餐的一位,每次遇見她,或者是有其他潛水員在吃貨姐吃飯的海域拍到正在吃飯的海龜,有很大的機會都是正大口大口地啃食著珊瑚礁岩上的海藻,眼中只有海藻嫩芽,完完全全進入了自己「海藻小宇宙」的吃貨姐。

即使我在一旁近距離觀察吃貨姐大口享用海藻大餐,她一點也不想理我。看著她眼睛一邊盯著下一口要吃的海藻,一邊伸長脖子爆青筋瘋狂啃食的樣子,大口咬起一坨海藻之後,下巴磨蹭磨蹭從嘴裡和鼻孔同時噴出一些沙,再用力吞下肚,看著吃貨姐表演吃飯真的非常精彩,下巴也會不自覺地跟著她動了起來。

吃貨姐的一餐通常都要吃上好幾個小時,中間除了浮上水面換氣個幾次之外,幾乎不大需要休息。「嗯…吃貨姐難道妳嘴巴都不會酸嗎?」(文、攝影/蘇淮)

面惡心善的刀疤

刀疤之所以會被取名叫做刀疤,在於他左臉從眼睛到嘴巴之間有一道傷疤。

這道疤痕自從認識刀疤以來就存在了,有可能是以前他曾經受過傷或其他原因留下來的,看起來就像在電影或漫畫裡看到的流氓或大壞蛋一樣,臉上有一道和人幹架留下來的大傷疤。因此剛認識刀疤時,看起來有點兇,感覺好像不容易親近,不像大古那樣愛放空耍萌。

不過,只要花時間和用對方式多和刀疤相處,認識久了之後,會發現他其實是一個面惡心善的好龜。

每一隻海龜的個性都不一樣,並不是所有海龜都像大古、吃貨姐或刀疤可以與人親近,絕大多數野生的海龜警戒心會比較高,因此如果有機會下水觀察海龜,記得保持尊重的心、保持距離、保持安靜和注意安全,千萬不要過度興奮去追逐、騷擾、觸摸和餵食海龜,打擾了他們原本的生活。(文、攝影/蘇淮)

與綠蠵龜同遊大海

在美人洞和花瓶岩這一側的海龜遇見率相當高,同時間可遇上了好幾隻,但玩水的民眾知道什麼是接近和拍攝海龜的5S嗎?

就是STOP、 SEE、SLOW、SLOW、SLOW,所以潛店和浮潛業者都需要對下水的民眾來個行前教育(包含潛水人、自潛和浮潛客),該怎麼接近和觀察海龜的反應,該怎麼拍攝等等,才不會對海龜造成壓力,同時能拍到想要的畫面。

所以希望要欣賞海龜的民眾能知道這些相關知識,唯有不斷的教育宣導,我們才能創造更友善的環境。

這張相片是在美人洞靠花瓶岩一側拍攝,我們慢慢跟著海龜踢著,有潛友和耶穌光當背景,讓整張相片感覺很舒服,也讓人欣賞海龜的愜意。(文、攝影/Allen Lee)

悠遊海扇林

看了水下30米的電視節目介紹這個潛點後,就想來一探究竟,這裡位於烏鬼洞外面,因為風和流強碰的關係,所以浪較大,選擇瞭解地形的潛店很重要, 除了必須看好流況外,也比較適合中高階的潛友下水。

我們很幸運,跳的時候剛好要起流而已,不然應該會更難拍攝。這裡的海扇沒有特別高大,但沿著礁石和礁石間的海溝慢慢前進,一層一層堆疊的澄黃色的海扇充滿層次感,讓人目不暇給。(建議來這裡拍攝可用魚眼鏡頭特別適合!)(文、攝影/Allen Lee)

多彩多姿的海蛞蝓

屬於管制區的杉福潮間帶有相當豐富的海蛞蝓,進入此區域要先登記,以管制每天的進入潮間帶的人數。

在外海20米的地方有一艘小沈船,但船體已破損塌陷並不完整。我們拍完帝王蝦和拳擊蟹後,才游不遠就發現這隻昆氏多彩海蛞蝓,雖然不是第1次拍攝,但還是喜歡牠鮮艷的顏色,和有如風吹飄起的裙襬,利用光束集中打光,讓海蛞蝓身體增亮,而背景變的全黑,目光自然就會集中在牠身上,形成一幅美麗的畫面!很建議來小琉球一定要造訪杉福潮間帶外海,我相信還有許許多多珍奇的海洋生物等待發掘。(文、攝影/Allen Lee)

咬著東西睡覺的副革單棘魨

花瓶岩是潛水和浮潛都相當知名的地點之一,下水後往左游,深度不會太深,在礁石和沙地間可慢慢找尋海蛞蝓和甲殼類蝦蟹等生物。

幸運時會發現被戲稱「小檸檬」的副革單棘魨幼魚,夜晚睡覺時習慣咬著東西,可能是怕流走吧,在在顯示牠的可愛。不管是身上的顏色,還是這有趣的行為,都使牠成為潛水人特別喜歡拍攝的目標之一。

副革單棘魨屬肉食性,並以魚卵、腹足動物等為食,本身不具毒性,但外型很像有毒的橫帶扁背魨。(文、攝影/Allen Lee)

海森林

來到小琉球潛水,往往除了海龜還是海龜,但下次來到小琉球,建議可以試試潛客比較少的「海森林」潛點,雖然船程較遠,但水下一座座礁石與各色比人還高的海扇,另一邊平台上滿滿強流才會出現的白色海鞭,伴隨各種魚群交錯,讓人不敢相信這是「小琉球」! 聽說這裡還曾經目擊過鯊魚呢!

(溫馨提醒:要記得這裡的船程很遠,潛水裝備該帶的記得要帶⋯⋯不然會錯失與「海森林」美麗的邂逅。)(文、攝影/Marco Chang)

與海龜共遊

海龜近年來已經是小琉球的招牌明星,經統計常駐在小琉球的海龜高達100多隻,整年來來去去的海龜,也高達3-400隻,誇張到來小琉球根本就不用下水,在路邊往海面一望,就可以看到海龜在岸邊覓食。

但雖然小琉球的海龜,已經相對地不怕人,但要能近距離看看他們,也是一大學問,除了5S:stop、see、slow、slow、slow,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要玩123木頭人,當海龜轉過頭來看你,馬上停住…當他放下戒心繼續吃海藻或睡眠,趕緊前進,慢慢化解的他警戒,並且心裡默念「你看不見我」,必能開心與海龜近距離共游。(文、攝影/Marco Chang)

微距「海葡萄Nudi」

看過海葡萄的彭油(朋友)~一定會對這種模仿的唯妙唯俏的海蛞蝓大吃一驚。海蛞蝓習慣躲在海葡萄旁,如果不睜大眼睛尋找,可能就會錯這美麗的海蛞蝓。

來到小琉球如果有時間,也可以拜訪它的微距生態,看看悠遊潛水的相簿,會發現在國外看的到的生物,也逐漸在台灣發現,期待小琉球在環境與保育再加強,讓魚群與大生物回來,有一天一定會成為台灣的西巴丹。(文、攝影/Marco Chang)

探訪龜之島

現在小琉球已經是名符其實的「龜之島」,還記得去到西巴丹水下,一潛可以看到的海龜數量,大概最多也只是5-6隻。

而在小琉球,5-6隻是入門而已,走對地方一潛看到10隻以上海龜只是剛好,在這點遠遠完敗世界知名的西巴丹,而且這裡長期避免騷擾海龜,讓海龜變得非常友善,就算是浮潛也很容易看到海龜,難怪大家開玩笑說:「來小琉球看不到海龜,才真的可以去買樂透!」(文、攝影/Marco Chang)

(著作權聲明:本攝影特輯中之圖片與文字著作權皆為創作人所有,非經創作人同意與授權,請勿以任何形式複製、使用、抄襲或其他方式侵害創作人的著作權。如發現侵權行為,著作權人保有法律追訴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