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遠方找到熟悉的味道

pilau的料理過程耗時耗工,但也凝聚了家人間的情感。

pilau的料理過程耗時耗工,但也凝聚了家人間的情感。

口述/Bright Hubert Mbuya 文字整理/李怡欣 特別感謝/賴柔均

我來自坦尚尼亞,是非洲東部很大的國家。我們的主食是米飯跟玉米粉做的ugali(讀音為烏咖哩),其中我最喜歡pilau(讀音為皮拉烏),那是用蔬菜、牛肉、馬薩拉綜合香料(masala)等食材煮成的抓飯,因為是大家一起做一起吃的料理,讓我想起很多快樂的回憶。

pilau很香很好吃,但做起來很麻煩,要準備很多食材,煮一鍋至少要花三到四小時,所以只有新年、復活節、聖誕節等特別的日子才吃得到,如果有人結婚,鄰居或親友也會幫忙煮,很多小孩就會一起過去吃。節慶當天我們一大早就開始準備,通常是女人負責煮,男人幫忙張羅食材跟生火。先拌炒洋蔥、馬鈴薯、胡蘿蔔、牛肉等食材,再跟印度香米(Basmati rice)一起煮,以薑蒜與馬薩拉等辛香料增添風味,我們家還會加入事先熬煮的牛肉高湯,最後蓋上鍋蓋,用小火慢慢燜煮,讓米飯吸飽湯汁,我們喜歡用炭火煮飯,跟用瓦斯煮的味道就是不一樣。

我來臺灣三年多,剛來的時候不太習慣這裡的食物,很好奇為什麼臺灣人這麼喜歡吃麵?麵在坦尚尼亞只是小吃,頂多早餐會煮pasta來吃,在臺灣卻是重要的主食之一。我還是從米飯開始嘗試,記得第一餐點炒飯來吃,一吃就想起家鄉的pilau,我覺得炒飯跟pilau的味道有點像。

PROFILE

Bright Hubert Mbuya 坦尚尼亞人,因為獲得珍古德獎學金來到臺灣,目前為長榮大學永續發展國際學士學位學程四年級生。名字「Bright」帶有明亮、聰明的期許,因而在最近獲得「小明」的暱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