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民觀察】移動的理由

南竿島山隴村

南竿島最熱鬧的山隴村,是麵包店、五金行、文具店以及7-11的集散地。

文字攝影/黃開洋

身為在馬祖跟臺北兩地都有家的我,通常處理生活瑣事時,會選擇回來馬祖。馬祖是適合解決庶務的地方,最熱鬧的村子裡面就有銀行、警局還有機車行,過一個村就能報稅、寄信,如果電話費想要續約,走路到隔壁棟大樓就能即時服務。記得幾年前電信公司推出行動網路吃到飽促銷方案,限定軍公教人員申請,正是馬祖職業的大宗。

開跑當天熱潮也在馬祖延燒,媒體曾特地報導,但新聞畫面中看不到排隊人潮,不是因為地方上對便宜價格興致缺缺,而是大家領了號碼牌就先回到自己的辦公室,估算等待時間,等差不多輪到手上號碼牌的適當時機,再到櫃檯前簽約。

小島鄰近性使得在馬祖辦事非常方便,任何民間大小交易,行車不超過20分鐘的距離就可以完成。我習慣每個月固定選一天上午去郵局銀行刷存摺,如果有好幾件事要處理,那一天就會直接變成「跑大地日」,像大學生玩團康遊戲般,到機車行修機車、郵局領掛號信、國稅局繳個人所得稅……,連同換存摺、機車加油等等所有事務跑遍島嶼一圈一併處理。

不過何謂「大事」跟「小事」,也成了一個抉擇判斷的依據:繳電信費是小事,但挑換維修手機是大事;寄信是小事,但要電商賣家理解馬祖運費不貴是大事;生病看醫生是小事,但拔牙生產是大事。每天每個馬祖人都在決定自己處理事情的輕重緩急,無法在島上處理或有急迫性的時候,就必須自己去臺灣一趟。

PROFILE

黃開洋 臺北出生長大,在馬祖寫論文當兵後,留在這裡從事文字及規劃工作。受臺大地理薰陶了六年,但碩班畢業才感受到傳說記憶與認同建構之間的趣味,認為依託海洋的離散與重組是島嶼文化的特點。喜歡聽老人家說故事,正在學馬祖閩東語。在粉絲專頁「壓浪Ah-Lâung」書寫馬祖生活大小事。

福澳港
漁船與島上知名地標「枕戈待旦」照壁牆一同豎立於島際轉運站福澳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