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抓寶趣】菜公坑山步道尋花採藥

七葉一枝花

文字攝影/柯焜耀

3月春風吹拂,暖陽催花開,臺北陽明山上大批賞花人潮紛至沓來。我一向喜歡反其道而行,相形之下較為冷門的菜公坑山步道,成為我春季與野地花草、昆蟲獨處的天地,手機和相機也捕捉了滿滿的生態之寶。這條步道沿線有很多藥用植物生長,讓人想起「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的意境。

公坑山有兩個登山口,第一登山口在二子坪停車場附近的巴拉卡公路旁,第二登山口在大屯自然公園入口對面。我習慣從第一登山口這端走起,繞一圈從第二登山口出來,全程僅1.6公里,沿途走走停停,觀賞各種奇花異草與昆蟲鳥獸,費時約兩小時,是一條輕鬆愉快、老少咸宜的山徑。

猶記得2016年元月霸王級寒流來襲,全臺各地山區紛紛降下瑞雪,我獨自一人來到公坑山,整條步道與草木都被大雪覆蓋,我踏雪前進留下唯一的腳印,奢侈獨享滿山雪景。但雪景難逢,平時我還是偏愛在春光明媚、花草盛開的3月來此尋花、找藥草。登山步道一開始以「之」字型水泥石階上坡,路段雖然較費體力,但全程都在林蔭下,走起來涼爽舒暢。此時步道旁容易看到俗稱「豬腳楠」的紅楠,樹上長出紅色的花苞和芽苞,像一隻隻可愛的小豬腳。茂密的紅楠樹林、松樹林下,盛開著紫紅色的金毛杜鵑與白色的狹瓣八仙花。

PROFILE

柯焜耀 資深旅遊記者、作家,著有《漂流柯奇航日誌》、《單飛台灣》、《台灣溪遊記》等。現醉心於生態世界,每日與動植物、昆蟲為伍,漸成一位自然人、野人。

蔡公坑山雪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