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加持、果實更橙紅 酸甜滋味晚崙西亞橙上市中

晚崙西亞橙開花結果期長達14個月,故有花果共生、二代同堂的特殊景象。(圖片提供/農糧署東區分署)

晚崙西亞橙(晚崙夏橙),又稱「香丁」,即是知名品牌「香吉士」果汁使用之水果。國內主要產地在臺東縣東河鄉,每年3、4月是採收期,今年因冬季偏暖,產期稍微提早,2月中旬起即有部分農民開始採收,並且因農曆年後的幾波寒流加速其轉色,果色則更加橙紅誘人。晚崙西亞橙口感酸中帶甜,且有獨特濃郁的香氣,現在品嘗正是時候。

晚崙西亞橙是柑橘類中最晚熟的水果,並且,相較於一般柑橘類開花到果實採收約需8至10個月,晚崙西亞橙卻需要長達14個月的開花結果期;因此,每年3月進入採收期,果樹上同時已有下一輪產期所開的花,有些甚至已結成小果,形成花果共生、二代同堂的特殊景象。

晚崙西亞橙的外型、果色與柳丁近似,單果重約200至250公克、周徑約25公分,則比柳丁稍大;其果汁率高,甜度約12至15度,但酸度也高,加上香氣濃郁,口感滋味更為強烈。臺東縣晚崙西亞橙栽培面積約81公頃,佔全國栽培面積95%,是國內最大的產區。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斑鳩分場長盧柏松表示,近幾年冬季偏暖,晚崙西亞橙皆有採收期提早的現象,今年從2月中旬起,即有部分農民開始採收;高溫讓果實發育速度較快,低溫則會加速其轉色,晚崙西亞橙暖冬果色橙黃,今年農曆年後幾波寒流的低溫,加速晚崙西亞橙轉色,果色已趨近橙紅,變得更漂亮。

臺東雖是國內晚崙西亞橙最大產地,但產量仍少,故收成多未進入外縣市的批發、零售市場,僅在臺東縣地產地銷,要品嘗滋味濃郁的晚崙西亞橙,若非宅配訂購,就要親赴臺東一趟。其售價比柳丁高,每台斤約30至40元,但盧柏松指出,由於晚崙西亞橙掛果時間可長達12、13個月,生產成本及風險均高,故雖然市場價格不錯,栽培面積卻不易擴大。

選購晚崙西亞橙,應以果皮具橙黃色光澤,果實飽滿,果型呈廣卵圓形,用手觸摸有彈性,果蒂未脫落者為佳。晚崙西亞橙除了供作鮮食,臺東縣東河鄉農會近年推出100%晚崙西亞橙原汁製作的「晚崙西亞冰棒」,也頗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