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鮮、不嗆辣國產洋蔥3月將上市 質量可望回穩

恆春半島的洋蔥每年約3月開始陸續採收,3月中旬進入量產,在清明節前可採收完畢。(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旗南分場)

屏東縣是國內最大的洋蔥產區,3月起即將進入產季。今年因1月下旬、洋蔥結球前期氣溫偏低,且恆春半島僅農曆春節及2月中遇到短暫陣雨、天氣偏乾,適合洋蔥生長,預估產量可有正常年水準,每公頃收成約60至65噸。但若採收前發生降雨,雨水引發洋蔥病害,仍會影響收成的品質及產量,故期待豐收,仍要看後續天氣變化而定。

根據農糧署107年統計,屏東縣洋蔥栽培面積約608公頃,佔國內栽培面積43.5%,主要產區又集中在恆春半島上的恆春鎮、車城鄉2個鄉鎮。因恆春半島冬季盛行落山風,可以吹走濕氣,且讓病蟲害不易發生、傳播,有利洋蔥生長,洋蔥品質特別好。恆春半島的洋蔥約每年3月開始陸續採收,3月中旬進入量產,在清明節前可採收完畢。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旗南分場副研究員黃祥益表示,天氣乾燥、氣溫25至30度適合洋蔥蔥球生長,特別是蔥球快速充實的結球前期需要低溫,若是遇到30度以上高溫,就容易讓蔥球長不大;去年洋蔥因暖冬減產,今年則是因1月下旬、洋蔥結球前期有足夠低溫,且僅農曆過年時及2月中曾有短暫陣雨,預估今年洋蔥品質、產量應該趨向穩定,可有正常年每公頃收成60至65噸的水準。

洋蔥結球後期、採收前特別需要乾燥天氣,遇到降雨就可能引發病害,造成損失,黃祥益指出,受到農曆春節及2月中的降雨影響,有部分農友洋蔥發生炭疽病的頻率較往年高,但以產區整體狀況來看,病害尚未造成普遍影響,但今年實際產量狀況如何,仍要看未來這1個月的天氣變化而定。

恆春鎮農會總幹事林順和則提到,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坊間認為吃洋蔥可提升身體免疫力,「今年洋蔥應該比較搶手」,若有正常年的價格水準,洋蔥收購價大球規格平均每公斤可賣到14、15元,但因採收期洋蔥對天氣很敏感,天氣影響品質產量,故價格現在仍說不準。

恆春半島冬季氣候偏乾,生產出的洋蔥耐貯存,故採收後多先貯存起來,再陸續釋出到市場上銷售。洋蔥在2度低溫條件下可冷藏3、4個月時間,最長甚至可達半年之久,但農民為了洋蔥收成有份量,常會在採收前灌溉,增加洋蔥含水量,含水量高卻造成洋蔥的貯存期大幅縮短,嚴重者,貯存1個多月就開始爛了,黃祥益說,洋蔥含水量低才有助貯藏時間拉長,洋蔥口感也比較脆,建議農友採收前3週就應停止灌溉。

因洋蔥結球前期氣溫偏低,且恆春半島僅農曆春節及2月中遇到短暫陣雨、天氣偏乾,適合洋蔥生長,預估今年產量可有正常年水準。(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旗南分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