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看懂】混用蛋籃如何混出防疫漏洞

文/ 林慧貞 製表/ 柯皓翔

生鮮禽蛋使用一次性包材,近來吵得沸沸揚揚,到底現有雞蛋運輸出現什麼問題?為什麼一定要用一次性包材?農傳媒用一張圖帶你認識蛋籃混用的疾病風險。

假設養雞場B帶有禽流感或其他病毒,A場裝的蛋使用綠色塑膠籃,B場使用紅色塑膠籃,C場則用一次性紙箱,經過大盤、中盤後,C場的紙箱最後直接回收,不再利用,但是A場和B場的塑膠籃都交給同一個盤商,下一次盤商收蛋,盤商可能給A場紅色塑膠籃,若沒確實消毒乾淨,B場病毒就可能進入A場了。

至於現有消毒狀況為何,有盤商坦言,塑膠籃數量這麼多,每天都要出貨,根本沒辦法一一清洗,去過蛋場第一線的教授則直言,蛋籃經常卡雞屎,業者不僅沒清洗,甚至連底下報紙都沒換。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一次性包材政策主要是針對產銷端,還是可以賣散蛋。例如C場從頭就用紙箱裝散蛋,經過大盤、中盤後,雞蛋還是裝在紙箱裡,來到雜糧行、早餐店、傳統市場,消費者仍然可以拿袋子,自己去選雞蛋,只是裝雞蛋的容器從塑膠籃變成紙箱而已。

 


更多閱讀

農委會推動紙盤蛋挨轟,首有縣市長挺身響應轉型

紙盤蛋稽查開跑,盤商怨成本大增,畜產會精算每顆蛋只增0.3元

禽流感拉警報,學者:雞蛋用一次性包材勢在必行

早餐要摩登,麥味登直營店堅持用紙盤蛋的理由

疾管署調查:購買散裝雞蛋,沙門氏菌感染風險比盒裝蛋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