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個好寓意!農曆年最應景 首屆長壽花評鑑出爐

長壽花為農曆新年應景花卉之一。首屆評鑑更吸引不少農友報名參與。

【廣編企劃】

文/黃雅蘭 圖片提供/社團法人中華盆花發展協會

年關將近,走在花市,你是否注意過除了以往熟悉的「花影」之外,還多了許多色彩豔麗、花朵小巧可愛的嬌客?沒錯,這正是近5、6年臺灣盆花市場最炙手可熱的長壽花。農曆年節前後正值長壽花的開花期,一朵朵花兒簇擁在枝頭,顏色討喜,花名吉祥,是不少人喜愛擺飾在家中的盆花。

69件作品、9成農友參加 首屆長壽花評鑑,盛況空前

據估計,長壽花國內年產量約130萬盆,在開花類植物中銷售量僅次於蝴蝶蘭、聖誕紅,是春節前後國人最喜愛購買的盆花之一。有鑑於此,中華盆花發展協會(簡稱盆花協會)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合作,舉辦第一屆「高品質長壽花盆花評鑑活動」,廣邀國內各路高手農友齊聚一堂,除了競技之外,也鼓勵農友生產優質花卉,交流栽植心得。

「高品質長壽花盆花評鑑活動」不僅提供農友相互競技切磋的機會,也為農曆新年增添一襲應景氣息。

盆花協會祕書長黃國棟表示,此次評鑑活動約吸引國內9成長壽花農友共襄盛舉,共有69件作品參與評鑑,競爭激烈。除了栽培技術外,為鼓勵農友開發適合國內氣候環境的新品種,還設有「優秀新品種」獎,期望為國內長壽花培育注入新血。

照護撇步:花苞開且通風日照足,花期可達2個月

近3年臺灣引進的長壽花品種越來越多,市面上約有50多種品種流通,栽培長壽花的農友與種植數量也逐年增加。目前國內長壽花兩大產地為南投埔里鎮與桃園,其中埔里因日夜溫差大,適合開花類植物生長,桃園則是因接近消費地臺北,一直以來都是生產開花類植物的大本營,這次獲得長壽花達人獎肯定的林文欽先生,就是來自桃園地區的花農。

由右至左為非9公分盆徑組的冠亞季軍。

黃國棟秘書長表示,雖然農友種植技術不斷精進,但因長壽花是短期作物,每年受環境及氣候影響極大,因此舉辦評鑑會,不但可激勵農友克服困難的氣候條件,生產高品質的花卉,還可促進農友交流技術,促進產業升級,因此未來盆花協會也將每年舉辦評鑑,讓消費者能享有高品質的花卉。

中型組合盆栽類由林文欽獲得冠軍。

長壽花顏色多元且寓意吉祥,目前市場主流的3寸盆小巧可愛,是家中或辦公室增添氣氛的最佳擺設。林文欽先生提醒消費者選購時,要注意花苞是否已經打開,只要花苞打開,回家後擺在光線充足且通風的地方,無須費心照顧,就能有兩個月左右的觀花期。

年關將近,不妨花個幾十元入手一盆長壽花,在家中隨手一擺,即可讓家裡充滿活潑療癒的氣氛,處處有花香。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