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釋迦外銷單量大價格爬不動 外銷主力市場消費力怎麼了?

鳳梨釋迦因為較耐運輸,是釋迦外銷主力品種。(圖片/擷取自臺東改良場宣傳影片)

冬季是釋迦上市數量最多的時候,因為此時有大目釋迦,也有鳳梨釋迦,釋迦每年產值約50億元,這2種釋迦各佔半數產值。其中,大目釋迦內銷為主,鳳梨釋迦因為較耐運輸,因此以外銷市場為主,鳳梨釋迦產期為每年11月至5月初,今年外銷訂單量大,但價格爬升緩慢,與主要外銷市場-中國的消費力有關。

鳳梨釋迦的主要外銷市場為中國,以臺東為例,其外銷鳳梨釋迦有99%是賣到中國,臺東區農業改良場透露,今年11月的訂單量1千公噸,是去年11月的2倍,12月中旬預估12月全月訂單量應該也會是去年的2倍,而往年12月的訂單量,約在2千公噸左右。果農會將準備外銷的鳳梨釋迦,直接送到外銷集貨場,12月中旬每台斤價格50多元,但往年同時間的價格其實更好,每台斤已到6、70元,雖然訂單量倍增,但也壓縮到漲價的空間。

據了解,臺東鳳梨釋迦外銷供果園12月以來價格波動幅度大,每台斤現在差不多就50元,幾乎是谷底,預計12月底、1月初價格就會回升,根據以往經驗,貿易商收購價格在農曆過年前會來到一波新高,農曆年過後會再有一小波,至於農曆年前會漲到多少,就得看看到時候採收的數量而定。

中國市場很大,臺東的鳳梨釋迦再怎麼外銷,本也不致於壓縮到價格爬升速度,推測中國市場對於臺東鳳梨釋迦的消費力道,似有減弱情形才是原因;反之,如果消費地市況很好,即使訂單量大還是會出現搶貨,一搶貨,價格就可以拉高,但現在傳出的,卻是消費地因供貨量大而出現價格廝殺,這是近年鳳梨釋迦外銷至中國較為罕見的狀況。然而,中國消費市場對於鳳梨釋迦消費力道減弱的原因為何?則有待釐清。

至於貿易商接單出貨是否可能接受輔導調節?改良場坦言無法介入,現在在臺東做釋迦出口的就是貿易商,採購等環節均為自由市場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