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罰規範】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延燒,民眾網購疫區肉品回臺最高可處300萬元

文/洪嘉鎂 攝影/洪嘉鎂

網購肉品要注意,小心惹禍上身!非洲豬瘟重創中國養豬產業,農委會防檢局與關務署、海巡署合作查緝發現,除了有旅客私自從疫區帶肉製品外,8到9月間海關查獲到21件來自中國及東南亞地區的肉製品,近日也從通關貨物發現來自中國的6公斤香腸與3.8公斤豬腳筋。

防檢局提醒,民眾若從疫區網購肉品回國,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移送法辦,最高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3百萬元以下罰金,此規定會比旅客私自用行李箱託運還嚴重;另外若民眾發現有人違法販售疫區肉品,可撥打0800-039-131主動檢舉,最高檢舉獎金為500萬元。

網購通關貨物加強查驗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今(19)日表示,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已擴及19省/市/區,達74案例,顯示疫情持續擴散,傳播至我國的風險劇增。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上午前往桃園機場視察,實地瞭解財政部關務署與防檢局共同執行快遞輸入貨物的通關檢查及檢疫邊境管制措施。

邊境查緝機關正透過檢疫犬、X光機等方式,加強查緝是否有肉品入境。(圖片提供/農委會)

目前防檢局密切與關務署及海巡署等邊境查緝機關合作,針對非洲豬瘟入侵風險較高的管道,如旅客行李及網購快遞、國際郵包輸入貨品等,以X光機、檢疫犬及人員查檢等方式加強檢查。

每項貨物通關皆會經過X光機,海關人員將會從電腦的影像顏色判定貨物中是否含有肉品,並核對報關品項是否與實際入關貨物相同,若有查獲肉品,會將採樣送至家畜衛生試驗所檢測是否含有非洲豬瘟病毒。

民眾檢舉疫區肉品銷售點,最高可獲獎金500萬元

防檢局說明,從8月2日至9月28日,海關共查獲21件來自中國、東南亞國家的肉製品;財務部關務署也表示在10月23日查獲6公斤來自中國的香腸、24日查獲3.8公斤來自中國的豬腳筋。

防檢局指出,從國外網購疫區肉類產品案件,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移送法辦,可處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若擅自輸入禁止輸入的檢疫物者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3百萬元以下罰金。

林聰賢實地瞭解貨物的通關檢查及檢疫邊境管制措施。

近日各網路電商已紛紛表態下架販售疫區肉品,防檢局呼籲其他網購平臺,儘速跟進採取行動,與政府共同合作攜手圍堵非洲豬瘟疫情入侵。防檢局局長馮海東表示,國內有些商人販售疫區肉品,民眾若得知販售點可撥打0800-039-131主動檢舉,最高檢舉獎金為5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