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鰻苗潮湧現屏東沿海 單尾收購價跌破百元

過去鰻苗主要捕撈區域在宜蘭,今年則一反常態,屏東外海數量遽增,一晚總捕獲量曾到80萬尾,不少漁民一晚就能賺十來萬。圖為屏東地區捕鰻苗船。(圖片提供/讀者)

每年11月至隔年2月是國內鰻苗季,以往宜蘭地區是國內捕鰻苗主力區域、捕獲量約佔4成,但今年卻出現驚人的現象,從12月7日開始,屏東沿海鰻苗量大爆發,一晚捕獲量超過50萬尾,目前屏東地區累積捕撈量佔國內9成之多,國內海邊鰻苗收購價已跌破100元。長期監測鰻苗漁況的臺大漁業科學所教授韓玉山也對屏東外海湧現鰻苗表示,「非常罕見」,不過恐怕不是資源回復,只是鰻苗出現的位置改變而已。

目前高屏地區鰻苗主力捕獲區域在東港、林園及枋寮外海,當地收購鰻苗業者劉先生表示,12月7日前國內鰻苗量仍然低迷、海邊收購價飆到單尾150元,但這幾天屏東地區鰻苗突然增加,捕獲量每晚50萬尾起跳,曾經出現過一晚80萬尾,收購價一路下修,現在國內單尾價格約90元。林姓收購業者也說,去年屏東地區捕獲量不過近百公斤,今年一個晚上就能抓到整年水準,小的竹筏出去可以抓2、3千尾,有些大漁船還有萬尾的收穫量,「如果以3萬尾、1尾100元計,出去一趟就能買一艘漁船了」。

相比高屏地區漁民笑呵呵,宜蘭地區自開捕以來鰻苗荒仍未舒緩,一晚辛勞只捕百尾的漁民不在少數,但收購價受屏東豐收影響只剩90元,有部分漁民轉移陣地到屏東碰運氣,夜間屏東沿海就聚集百艘漁船作業。

「非常罕見!」韓玉山表示,以往日本鰻苗從馬里亞納海溝順著黑潮往北漂流,來到臺灣時會分為2條路徑,一是順著黑潮主流到花蓮、宜蘭,另則是沿著黑潮支流到臺灣西南部,以往宜蘭的捕獲量會比較多,約佔國內總量4成,但這幾天高屏外海鰻苗數量驟增,累積捕獲量就佔國內總量9成,翻轉了臺灣的鰻苗捕獲分佈地圖,是近20年來首見。他推測可能與黑潮支流強度增強有關,而非鰻苗資源量提升。至於黑潮支流增強的原因,韓玉山則語帶保留,尚待國內海洋科學學者解惑。

截至16日,全臺捕獲量約有1噸,與去年同期產量差不多,韓玉山補充,今年鰻魚苗來得比較晚,「這幾天像是在趕進度。」屏東地區一口氣把國內一個多月來的鰻苗荒給補足了,接下來就看冬至大潮,宜蘭地區鰻苗產量能否增加,讓國內總產量追平去年2.5噸的收獲水準。


延伸閱讀

【不回頭的鰻魚產業01】捕鰻人在沙灘與海水的長夜等待

【不回頭的鰻魚產業02】初冬側寫 隨鰻而居的聚落與他們手裡空虛的網

【不回頭的鰻魚產業03】2原因讓鰻魚產業走向孤寂 舌尖上鰻魚飯消失中

【不回頭的鰻魚產業04】鰻魚產業如何從生死旋渦爬起?韓玉山:5建議是關鍵

【不回頭的鰻魚產業05】缺鰻的蒲燒風 同一抹醬汁造就蒲燒鯛發燒新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