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一席世界茶湯會:英國人為什麼都喝紅茶?西藏人愛喝鹹奶茶?

世界茶文化

文字/廖詠恩 插畫/Huang Chia Yi

曾經,中國是世界上唯一會種茶、製茶的國家,直到19世紀,園藝家羅伯.福鈞受英國東印度公司之託,耗時三年深入中國內陸,將茶葉種子、茶樹以及製茶技術竊取至英屬印度,成功在喜馬拉雅山區產製出高品質的茶葉,此後茶不再是中國的專利商品,幾百年來隨著貿易與外交活動,在世界各地開枝散葉,長出各異其趣的飲茶文化。

英國紅茶

英式紅茶

三明治、司康、小蛋糕,以及英式下午茶的主角紅茶,為什麼英國人總是喝紅茶、不喝綠茶呢?其實17世紀英國接觸茶葉時,喝的是自中國進口的綠茶,然而1851年中國以礦物薰染綠茶茶葉的事實被揭發,致使英國人改喝紅茶。茶葉也促進英國瓷器產業的發展,18世紀前歐洲瓷器因為製造成分中缺乏高嶺土,而且以低溫燒製、不上釉,所以無法盛裝沸水。1749年有人製作出混入石灰與草食動物骨灰的英國骨瓷,第一個能盛裝熱茶的英國瓷器於焉誕生。後來陶瓷工藝迅速發展,許多瓷器品牌應運而生,製造物美價廉的茶具,讓飲茶走入英國的常民生活中。

俄羅斯茶炊

俄羅斯茶炊

這個看起來像獎盃的金屬器物其實是熱水壺,名為茶炊。18世紀時,進口自中國的茶葉逐漸普及於俄羅斯民間,家家戶戶必備茶炊,其中設有煙囪,於底部燃燒煤炭,加熱茶炊中的水;另外以茶壺泡好濃茶,放置於煙囪出口保溫,飲用時旋開茶炊下方的水龍頭取用沸水,將茶調整成自己喜愛的濃度。如今俄羅斯人多半改用電茶炊,但對茶飲的熱愛依舊,他們喝茶一定要加糖,有的人會先含著糖或果醬再喝茶,享受茶香與甜味在口中慢慢融合的幸福感,再配上掛在茶炊上的小麵包圈,就是道地的俄式下午茶了。

西藏酥油茶

西藏酥油茶

喝奶茶不稀奇,但你喝過鹹的奶茶嗎?普洱茶於唐朝從產地雲南傳入西藏,藏族人以普洱茶餅或茶磚煮成濃郁茶汁,加入氂牛奶製成的酥油、鹽,在高及胸口的酥油桶中以木棍舂打數次,讓茶與油充分混合,喝起來濃醇鹹香。傳統上打酥油茶耗時費力,現代則有電動攪拌器代工。在缺乏蔬果的西藏飲食中,茶可以補充維生素,酥油則有禦寒滋潤的效果,再加上人體不可或缺的鹽,也難怪酥油茶會成為西藏、尼泊爾、印度等泛喜馬拉雅地區補給能量的日常飲品了。

參考資料=《全球中央》2015年3月號〈無甜不成茶俄喝茶花樣多〉、《在異國餐桌上旅行》、《百年早餐史》、〈到摩洛哥必喝薄荷茶!主人一次奉上三杯、若拒絕就太不禮貌了!〉、《草山紅》、【導賞新芳春系列5】幸福摩茶:台茶情牽摩洛哥、〈英國茶文化觀光之歷史景點發展探究〉、《植物獵人的茶盜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