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果菜市場看產銷困境】專題報導

今年開春以來,臺北第一果菜批發市場不平靜。因年節前後氣溫冷熱不定,中南部不少短期葉菜類兩產期撞在一起,再加上臺北農產運銷公司因應元宵節和天公生連休三天(分別是2月24日至26日及3月5日至7日),爆量蔬果碰上連續休市,量多價跌,引發農民怨聲載道,批發市場休市與否頓時成為社會焦點。

原本一場因氣候、產地蔬果調節失靈的爭議,卻演變成政治口水戰。《農傳媒》除貼緊事件脈動紀錄現況發展外,還藉此爬梳背後的結構問題,那就是為何臺灣蔬果都集中送往北農拍賣?而同樣具消費地優勢的板橋果菜批發市場,成軍至今為何無法紓解農產品集中至北農拍賣的壓力?

圍繞著批發市場為核心,面向未來,臺灣的產銷結構該如何向前行?正值改建初期的臺北第一果菜批發市場,產地端的期許是什麼?地方農會在其中又如何扮演好調節產銷的關鍵角色?

什麼是屬於臺灣的現代化運銷體系藍圖?亟需各界不斷地從爭辯中進行擘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