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運銷三方合作,北農元宵後開市菜價回穩

文、攝影/ 郭琇真

臺北農產運銷公司休市風波引發社會關注,在元宵節連休三天後,今天凌晨臺北果菜市場開市,蔬果進貨量為2370公噸,整體蔬菜平均批發價格一公斤19.9元,比休市前上漲7.9%,在北農和農委會的預期範圍之內。

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上午召開記者會,罕見露出鬆了一口氣的笑容,「只能說這段時間很拍謝,我一直想著把市場事情處理好,就沒有想說怎麼對外說明,針對這次事件我們會提出檢討報告和董事會討論,未來也會繼續扮演好調節消費市場和產地農民間的中介角色。」

今天凌晨臺北果菜市場開市,蔬果進貨量為2370公噸。(攝影/林慧貞)

休市非單一影響因素 吳音寧:氣溫也是關鍵

元宵連休三天後,今臺北第一批發市場約在上午9點45分將所有蔬果銷售完畢,臺北第二批發市場則在上午7點拍賣完畢。市場部分承銷人表示,今天到貨量正常許多,2月27日的進貨量實在太誇張,根本買不完。

面對連日來休市引發的蔬果價跌狀況,吳音寧再度澄清,臺北果菜市場休市三天絕非是造成蔬果價格波動的唯一原因,此次還有氣溫因素,過年前連續寒流,果菜市場蔬果到貨量比往年少了400公噸(16%),過年天氣回暖後,蔬果成長快速,才會造成2月27日進貨量創下史上最高,但即便如此,2月27日當天蔬果平均價格還是維持在21.5元。

「我們詳細比對這十年來過年後五天的市場狀況,今年蔬果到貨量雖是十年來到貨量最高,但平均價格仍維持在十年來第三高,通常狀況進貨量高、價格會跌,但這次成績顯見北農全體上下同仁非常辛苦地在維持價格平穩,並非外界所言的價格崩盤。」

北農總經理吳音寧澄清,臺北果菜市場休市三天絕非是造成蔬果價格波動的唯一原因。

澄清非神隱 「只是覺得先做好事情比較重要」

吳音寧表示,要特別感謝產地農民對北農的信賴,以及進場買菜的承銷人。她也特別澄清,「我並沒有不出來面對,我們一直在緊急調度、談妥元宵節後開市的因應措施,過程中都有持續和北市府、農委會報告。」

包含昨天北市府下午召開的記者會,吳音寧解釋,北市府市場處處長許玄謀電話告知我時,果菜市場已經陸續有菜車進入果菜市場,當下判斷就是覺得應該先把現場的事情處理好,因為這是最重要的。

北市府市場處長許玄謀則說,很感謝這次北農及農委會分別在現場拍賣和產地調節上的努力,但仍不能掉以輕心,隨著冷氣團來臨、大宗蔬菜需求可能會增加,未來兩三天的市場交易都需持續注意。

今臺北第一批發市場到貨量正常許多,約在上午9點45分將所有蔬果銷售完畢。

果菜市場休市為多數決 地方農民團體反映產地席次少

此次臺北果菜市場罕見在過年後兩週內出現連續休市三日的決定,來自於去年7月6日由北市府共同主持協調的會議。有地方農民團體反映,目前出席討論臺北果菜市場休市狀況的17個單位代表中,產地團體的席次偏少,僅有四個,包含青果社、中華民國農會、台灣農業合作社聯合社、中華民國果菜合作聯合社,在多數決下當然聲音小。

為此,許玄謀解釋,協調會在討論過程中都是講道理的,他強調為何一般周休二日市場還是繼續做生意,是經過協調會討論出來的,對於農民團體的反應,他強調這不是調整席次、增加產地農民團體席次就可解決。臺北市是消費地市場,何時休市是要媒合供應和銷售雙方來討論,不然批發市場開著、沒人來買,也無法解決問題。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則強調,經過此次經驗,已經和北市府市場處協調,大家都有共識「未來不要再出現連休三天的情況,」以農民團體來看,普遍都可接受休市兩天,畢竟承銷人也要休息。

臺北農產運銷公司休市風波引發社會關注,8日凌晨開市,包含農委會、北市府、北農皆嚴陣以待。(攝影/林慧貞)


延伸閱讀

227那天,蔬果如洪水般湧入,拍賣員喊到燒聲…

因應北農元宵再連休 農委會加強調節產地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