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北農元宵再連休 農委會加強調節產地端

文、攝影/ 郭琇真 製表/ 邱柏綱

臺北農產運銷公司今(3月5日)因應元宵節將連休三日,由於上週末連休三日,2月27日復工後,爆量蔬果湧進臺北果菜市場,造成整體蔬菜價格滑落三成,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今大動作舉辦記者會說明,已和多個蔬菜產地的農民團體協調分散供應台中、西螺等批發市場,市場端在3月8日復工後也將比照春節加強作業模式,要求拍賣員全面停止輪休投入拍賣,預期復工後果菜市場蔬果到貨量能維持在2500至2700公噸,讓整體蔬果批發價一公斤保持在18至20元間。

陳吉仲也強調,根據《農產品批發市場管理辦法》第八條規定,批發市場休市規劃是地方政府的權責,以此次臺北果菜市場兩週內連休三天出現兩次來說,最終拍板是臺北市政府市場處,中央主管機關僅能建議,就連他們收到的北市府休市規劃通知是「副本」,而非正本,這幾天農委會除全力調度分散蔬果外,也行文各地方政府,強烈要求未來不該再有連休三天的情況發生。

因應北農元宵連休三日,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今親上火線說明產地調節措施。(圖片提供/農委會)

避免蔬果再爆量 農委會協調產地分散供應

今年農曆年前連續寒流報到,造成中南部蔬果生長遲緩,過年起氣溫回暖,卻碰上初九天公生,果菜市場連休三天(2月24日至26日),2月27日凌晨蔬果爆量擠進果菜市場,直到中午貨都還沒下完,當天蔬菜到貨量超過3000公噸,突破歷史紀錄。

為避免227事件再度發生,陳吉仲今偕同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畜牧處長謝耀清、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主秘路全利、西螺果菜市場代理經理廖美靜等人對外說明。

據統計,全臺蔬果約有四成會送到台北果菜市場拍賣,平均而言,果菜市場的蔬菜成交量約在1600至1800公噸間。陳吉仲強調,上週二事件發生後,農委會已盡快簡訊數千通給產地的農民團體,協調及早採收、分散供應,昨天(3月4日)臺北果菜批發市場的蔬果成交量約有2200公噸,足見宣導成效,「我們非常有信心不讓台北果菜市場再發生爆量的情況。」

「我們預估禮拜四臺北果菜市場開市後,蔬菜到貨量能維持在2500至2700公噸,所有果菜的批發價格能維持在平均值,也就是一公斤18至20元間。」

 

 

 

 

短期蔬菜冷藏 連續瓜果協調超市增購

蘇茂祥表示,農民團體端部分已協調短期葉菜類主要產地雲林二崙農會、新港農會等分散供應市場,或善用真空預冷機,這幾天先將採收起來的蔬菜儲藏至冷藏庫,不要擠在休市後一起出貨,慢慢調節,另,連續採收的瓜果類蔬菜也正協調家樂福、愛買、頂好等超市通路建立契約供應,務必確保蔬果不要過度集中在台北果菜市場。

面對元宵節再度連休,臺北農產運銷公司上週便採取加強措施,路全利說,除要求拍賣員休市後全力投入作業,這幾天也盡量拜託承銷人能加量採購,並調整市場卸貨場地的動線規劃、分散貨源路線,盡可能避免3月8日再度發生大塞車。

台北果菜市場年後開市以來,市場的蔬果到貨量始終處於爆量狀態。

 


延伸閱讀

227那天,蔬果如洪水般湧入,拍賣員喊到燒聲…